央广网盐城6月2日消息(见习记者王纪民 通讯员董宣)6月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江苏盐城东台市五烈镇郑唐村看到,江苏惜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种植示范基地田头,660亩小麦已收获过半。

收割机在农田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江苏惜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舒涵拔下一根麦穗,数着穗粒,“哇,42粒!”一旁的工作人员补充道,今年这片麦地平均穗粒在39.7粒,“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介绍,今年东台市夏收粮油累计达100.67万亩。眼下,85万亩小麦已全线开镰。今年小麦一般穗数在35万穗/亩至38万穗/亩、每穗粒数在36粒以上,千粒重在42g左右,理论产量超过1000斤/亩。

麦子种植何以保持高产?东台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用9个字概括,“天借势、人给力、技术新。”今年小麦生长后期,晴好天气较多且持续,保证了穗数足、穗型大、粒重高。东台农业农村局抓住新品种、新技术等关键环节,攻单产、增总产,重点推广镇麦12、扬麦23、扬麦25等中强筋品种,推广健身栽培、绿色防控、肥水运筹等关键技术,主推品种技术覆盖率达98%,筹措项目资金700多万元用以采购药品免费发放给小麦种植农户。“三夏”大忙开始前10天,东台农业农村局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在用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分布情况,东机西调,跨区作业。

收割机在农田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夏收大忙,却不见传统的农民繁忙景象,田野深处,收割机来回穿梭。吴舒涵介绍,惜禾4000多亩粮田均在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和盐城市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之内。张洪程院士团队跟踪服务,当地市、镇农技专家踏田指导,全程应用小麦机械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在镇南村一片待收的田地里,竖着一块块牌子,上面标注着小麦品种名称,“扬麦34、扬麦28、盐麦1号、盐麦5号……”这里是小麦新品种试种基地,今年惜禾公司种植的新品种都是试验试种后优选出来的。

在金东台农场,种植油菜20多年的张绿林,今年尝试高密度种植取得成功。3000多亩油菜地被划为高密度、中密度、低密度种植对照区。高密度种植区每亩油菜达5万多株,亩产油菜籽达350公斤。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研究员金永奎介绍,这是一个以前不敢想的高产量。他们在这片田里安上了气象、土壤传感设备,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带着无人机前来飞行监测。张绿林说,现在他的田地里全程实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种植,不论身在何地,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田里的情景。

据统计,截至6月1日,东台市85万亩小麦已收获3.49万亩,3.2万亩大麦已全部归仓,12.47万亩油菜籽已收获8.84万亩。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