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5日消息(记者王姝姝 通讯员方圆 孔阳婷)眼下正值水稻插秧的关键时节,江苏各地正抢抓农时,紧锣密鼓开展插秧工作,为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南京高淳区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指导等举措,大力推广种植大户集中育秧和机械化插秧,让农业生产更加精准高效。今年全区水稻机械插秧面积在11万亩左右,占比达到了85%以上。

机械化插秧(央广网发 王姝姝 制)

5月31日,位于东坝街道下坝村的江苏倩宝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水稻田里,几台插秧机正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株株秧苗从秧盘上滑落,被整齐地栽种入田。机械化插秧让农人们告别了传统的“弯腰弓背”,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工,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张建伢是这里的员工,他感慨:“现在机械化程度高了,干活轻松多了!我们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下午6点多下班,一天一般能栽50-60亩。”公司负责人胡新华表示,不管是在效率还是效益上,全程化机械化与传统模式大大不一样了。

位于高淳区桠溪街道镇南村的南京富丰缘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田头机器轰鸣,当前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有“南粳46”、籼稻、糯稻等,合作社负责人徐海波表示,合作社目前种植总面积是4200亩,今年实施机插秧总面积是2500亩。下半年收割稻子、小麦播种也是全程机械化,现代化播种方式为合作社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育秧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育好秧苗是水稻机插秧的关键环节,是水稻优质高产的重要基础。机械插秧中使用的秧苗盘是如何来的呢?东坝街道青枫村的陈福明谷物种植家庭农场里就有一个育秧基地。负责人陈福明介绍,育秧过程中的每一环都至关重要,从培土、选种、覆膜、控温到后续管理,均有严格的技术要求。“传统育秧要30天才可以插到田里,我们的秧苗大概18天就可以栽,这是我们的优势。”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