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2月11日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与乌克兰进行无条件谈判。对于这一表态,乌方没有积极回应,而是宣称“只有乌克兰的胜利才能结束这场战争”。在冲突的局部地区仍然保持战场优势的背景下,俄罗斯为什么要提出无条件谈判?回顾已经持续近一年的俄乌冲突,有哪些问题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遭无人机袭击后,俄罗斯库尔斯克机场附近地区升起黑烟(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当地时间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与乌克兰进行无条件谈判。他表示,所有军事行动都是以谈判结束的,俄罗斯对此也做好了准备,但谈判需要建立在现实情况之上。对此,俄罗斯媒体认为,韦尔希宁此番表态字里行间透露出非常重要的表述和潜台词,准确地传达出了俄方的实质立场。一南教授,您能为我们解读一下这个潜台词和俄方的实质立场具体是指什么吗?

金一南: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这个“特别军事行动”打到现在越来越不“特别”,越来越像一场常规战争。打到目前这个阶段,俄乌双方都疲惫不堪、损失惨重。在这种情况下,俄方认为,仅用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全部问题。因为乌克兰背靠着整个美西方,这给俄方的军事行动带来非常大的干扰,对俄罗斯国力的消耗也非常大。所以,俄罗斯意识到很难进一步达成更大目标。

同时,俄罗斯已经获得了在乌克兰的部分战略利益,包括2014年所完成的克里米亚回归。虽然俄军现在还没有完全占领乌克兰东部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赫尔松这四个州,但起码占领了大部分。俄罗斯想见好就收。俄罗斯提议和谈意图很明显,就是说俄罗斯不准备全部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俄罗斯同意在适当的情况下坐下来谈。达成一个临时分界线也好,停火线也好,反正不管怎么样,以无条件谈判终止俄乌目前的对抗冲突。

现在的问题是乌克兰不接受谈判,乌方想打到底,泽连斯基甚至膨胀到想要收回所有的失地。如果俄方想实现无条件谈判,关键点在于俄方下一步的攻势。如果俄方在巴赫穆特等地能够取得有利的战场进展,和谈还有一线希望。否则的话,此时要求已经被西方打足了气的乌方坐下来和谈,这个设想是很难实现的。

资料图:美军装备的F-16战机(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没错,对于俄方释放出的和谈信号,乌克兰果断拒绝。近日,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公开表示称,“我们十分坚定地认为,与克里姆林宫的谈判是不可能的。想要彻底结束战争只能通过一种方式,那就是乌克兰军队凭借完全的意志力取得最终的胜利”。

同时我们也看到,乌克兰在得到西方援助的坦克后,最近又向西方提出了诸如F-16战机的愿望清单。一南教授,战火燃烧了将近一年,乌克兰损失惨重却为什么不愿意结束冲突?

金一南:现在看来,俄罗斯不断释放善意想要停火,但美西方却不愿意让俄乌冲突停下来。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欧洲的很多国家,在不损伤自己一兵一卒、不流一滴血的情况下,对俄罗斯造成重大消耗。到底是谁在消耗俄罗斯呢?当然是乌克兰。其实对美西方国家来说,目前用乌克兰消耗俄罗斯正是它们最愿意看到的事。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它们都乐于出点钱,然后让乌克兰对付俄罗斯,这是美西方用心最险恶的地方。如果乌克兰人看不清这一点,那是最大的悲哀。

资料图:北约军演(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周宇婷:本月24日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满1周年的日子。据白宫官网公布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将于2月20日至22日前往波兰,纪念俄乌冲突爆发1周年。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说,拜登将明确表示美国会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安全支持和援助。

我们也注意到,最近美国驻俄大使馆“突然”呼吁在俄公民立即撤离俄罗斯,法国外交部也建议法国公民尽快离开白俄罗斯。美法两国此举似乎都在暗示,接下来俄乌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升级。用网友的话说,俄乌冲突爆发之初,全世界都以为是一场闪电战,没想到竟然打成了持久战。一南教授,您认为俄乌冲突带给人们哪些思考?

金一南:第一,一个国家一定要把握战略主动权。战略主动权就是掌握战争与和平的主动权。如果一个国家只能“和”、不能“战”,必然会失去战略主动权。俄罗斯在面对西方步步紧逼、北约不断东扩的情况下,果断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正是力图牢牢地掌握战略主动权。

第二,国家战略能力最终由军事能力展现。国家的领土、资源、人口、工业生产能力等等,都可以统称为国家战略能力。但是国家战略能力最终要通过军事能力来展现,军事能力是一个国家战略能力的最集中体现。只有在战场上能够有效压制对方,你提出的各种要求,比如无条件谈判对方才会接受。

第三,热爱和平的心愿一定要与捍卫和平的能力相匹配。我们所有人都热爱和平,但如果没有捍卫和平的能力,你的和平只能来源于乞求,最终将无法捍卫自己的和平。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有效地进行了一些行动,但没有达成它最初的战略目的。但是即便如此,北约依然不敢派任何正规部队进入乌克兰,北约的飞行器也不敢飞入乌克兰上空。因为俄罗斯拥有战略核力量,战略核力量是俄罗斯捍卫和平的一个最关键的支柱,成为俄罗斯维护战略主动权的最后一道坚强屏障,这也是美国及西方势力不敢轻易直接军事介入俄乌冲突的重要原因。这对我们也是很大的启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