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宣布成功试射了一枚搭载分导式多弹头的“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

这次发射是否意味着印度已经跻身世界“顶级”核大国之列?

 

发展洲际导弹?印度力有不逮

资料图:“烈火-5”导弹(来源:参考消息)

“烈火-5”导弹被网友称为印度“烈火”导弹家族里的“显眼包”,由于射程可以覆盖大多数亚洲国家,印度方面将其视为洲际导弹。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如果按国际标准衡量,印度的“烈火-5”导弹只能算远程导弹。

邵永灵:与军事大国相比,印度的导弹技术确实有差距。我认为,“烈火-5”导弹不能说是一型在国际上能够排得上号的先进导弹。

印度热衷于强调自己的国防建设成就,但是,依据其相关技术水平,“烈火-5”导弹的精度不一定能达到很高的水平。

有进展不代表已强大

3月11日,印度宣布成功试射了一枚搭载分导式多弹头的“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来源:澎湃新闻)

在印度宣布成功试射搭载分导式多弹头的“烈火-5”导弹之后,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印度跻身世界“顶级”核大国行列。

邵永灵表示,这次发射成功只能证明印度核技术有了重大发展。

邵永灵:印度“烈火-5”导弹使用的分导式多弹头技术,“顶级”核大国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掌握了。

我认为,“顶级”核大国需要拥有“三位一体”核力量,而且是真正能够实现作战值班的“三位一体”核力量。综合目前印度空基和海基相关力量的状态来看,印度可以算是一个核大国,但是距离“顶级”核大国还差得很远。

为大选“未雨绸缪”?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来源:参考消息)

近段时间,印度在军事方面动作不断,比如在国际军演中首次双航母列阵、公布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航天员乘组、试射搭载分导式多弹头的“烈火-5”导弹等。

在邵永灵看来,这都是印度总理莫迪为了连任所做的“政绩”宣传。

邵永灵:印度大选在即,这关系到莫迪能否连任,印度人民党能否获胜。

莫迪上台后一直强调“印度制造”,如今看来,载人航天、航母、洲际导弹,不都是“印度制造”取得的“重大成就”吗?虽然外界认为这里包含了很多外国技术,但是这并不阻碍莫迪把“功绩”算在自己头上。

此时的动作频频,确实有助于莫迪和印度人民党在选举中获胜。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袁萌婷 于澜)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