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洋,是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今年,她把重点放在了关注加强军队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上。

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驻地,刘洋正在对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 刘洋:我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在计划报告草案中又专门提到了推动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制度改革,今年我提交的也是关于加强人才引进、推动人才建设方面的建议。

两会前夕,刘洋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并提出要打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加强人才引进的扶持力度,同时还要创新人才引进的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 刘洋:我们提出的第一点就是打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我们就可以把这个通道把它更加顺畅一些,加快人才引进的这种机制的进程。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可以和军地共同建立人才库,培养这种我们部队需要的高精尖缺人才。

2012年,刘洋首次进入太空,去年,她再次进入太空并成功出舱。如今,中国空间站已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为了更好地保障任务,空间站在未来也需要更多创新人才和专业人才的加入。

全国人大代表 刘洋:比如我们最初招收航天员的时候,都是从飞行员当中招。但是现在我们的空间站建成了,我们有大量的科学实验,需要专精的人才,我们就招收了随船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刘洋提到进一步提高女性战斗力、发挥女军人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如今,女军人在部队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刘洋深有感触。

全国人大代表 刘洋:从最初的我们女教员、女医护工作者,大部分是偏重于文、教、医这方面。现在我们出现了女陆战员、女特战员、女飞行员,还有我们的航天员,现在我们刚看到我们国家又要招收我国的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可以说女性的作用在部队当中发挥的是越来越明显了。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