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梯村的幸福生活

——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作者:孙崇峰 张丁允 张鑫 武文治

“同学们好,我们来给你们过‘六一’啦!”“武警叔叔,上次我向您保证要考一百分,我做到了!”“还有我还有我,这是我考一百分的试卷!”

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深入“八一爱民学校”佳克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宋文明 摄)

“六一”国际儿童节,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王品力带着8名帮教小组成员,来到结对11年的贵州省兴义市乌沙镇“八一爱民学校”——佳克小学,开展“向阳而生·筑梦童行”双拥共建活动。

他告诉记者,积极助学兴教是支队结合乌沙镇普梯村实际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支队与普梯村村民携手共创幸福生活的故事,还要从普梯村的“花”“宝”和“歌”说起……

普梯村的“花”

普梯村全貌(宋文明 摄)

“我们普梯村的‘花’可不一般,不是长在地里,而是长在村民的心里!”谈及村里的“蕙兰花”“蒲公英”和“向阳花”,村党支部书记郭成林充满自豪。

曾经,普梯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由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想致富、没出路。

送钱送物不如建强一个好支部。2008年6月,武警黔西南支队与普梯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将基层党建与帮扶工作深度融合,并把代表中华儿女崇高品德和不屈不挠精神的蕙兰花确定为精神内核标志,努力把村党支部建设成团结奋斗、清廉担当的“蕙兰花丛”,为普梯村留下一个永远不走的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指挥部。

2014年5月29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与普梯村群众召开脱贫攻坚共商会议(黎俊男 摄)

多年来,支队始终把增强村党支部自身“造血”功能作为基础,成立党建工作联合办公室,强化村“两委”组织功能作用发挥,规范党支部工作流程、工作计划和工作责任制,形成“经济发展思路理出来、党员干部形象树起来、制度措施用起来、工作成效展出来、党员群众笑起来”的生动局面。

兴义市第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普梯村挂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州‘五好’基层党组织”……细数近年来村“两委”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郭成林不禁感慨:“普梯村党支部成了群众的‘主心骨’,带领群众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动力更足、活力更强了。”

2015年7月29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引导村民利用计算机学习种植技术(黎俊男 摄)

村党组织建设初见成效后,支队党委“一班人”紧盯人才培养这个乡村振兴“金钥匙”用劲发力,启动“蒲公英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扶持村干部、优秀复退军人和有想法、想干事的人学技术、搞种植、开网店,先后培训村民3000多人次,指导村民种植果树、蔬菜近万亩,动员上百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助力村中产业蓬勃发展。

2018年7月,普梯村艳红桃丰收为村民增收(黎俊男 摄)

在“人才引擎”的强劲推动下,普梯村不仅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双拥模范村寨”。

2021年8月22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为佳克小学铺设塑胶跑道(宋文明 摄)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这些年,为了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武警官兵倾心呵护承载全村希望的‘向阳花’,让贫困地区儿童用知识改变命运。”佳克小学校长姚德钢告诉记者,多年来,武警官兵筹措资金50多万元、协调地方教育项目经费430多万元,持续完善乌沙中学和佳克小学硬件设施,定期组织教师参观见学,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2023年3月15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走进“八一爱民学校”佳克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官兵与学生一起娱乐(李梓良 摄)

为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受教育难等问题,该支队还定期组织法律服务队下乡,为村民讲解加强教育的重要性;建立“武警助学基金”,先后资助近30名儿童重返校园。如今,村里的孩子们如向阳花一样茁壮成长,多名大学生学成返乡,为接续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普梯村的“宝”

2018年7月2日,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的普梯山寨(宋文明 摄)

初夏时节,走在普梯村的田间小道上,青山、绿植、农田环绕,花农、果农、药农忙碌的身影点缀其间,构成一幅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画卷。

“村里藏着‘宝’,生活更美好。”普梯村村民杨明芳告诉记者,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村里有了提灌站、致富桃、幸福路这“三宝”,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0年4月29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为普梯村修建提灌站开工仪式(何俊毅 摄)

过去,普梯村流传着一段顺口溜:“普梯住在半山坡,年年干旱实在多,黄泥河水门前过,只能看着无法喝。”那时,普梯村是典型的缺水村庄,由于河面距村寨的垂直高度超过260米,河边到村子的山路有10多公里,村民们只能望水兴叹。

正在使用的饮水提灌站(黎俊男 摄)

让贫困群众喝上健康水,是精准扶贫的“硬任务”。2010年,支队经多方协调,共筹措92.6万元用于修建普梯村的提灌工程。自此,流淌了千年的黄泥河水“爬”上了高高的山坡,解决了村里200余户的人畜饮水以及近万亩果林的灌溉难题。2012年,支队从省水利厅争取资金近500万元,建设二期提灌工程,进一步惠及普梯村及周边的大兴寨村、佳克小学。

万亩桃花竞相开放(黎俊男 摄)

结对帮扶之初,支队邀请农技专家对村里的气候、土壤特点等条件进行论证,提出种植艳红桃的建议并帮助解决各类难题。同时,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陆续引进精品水果、名贵中草药和花草种植,着力形成新产业链,培植新增长点。3年后,艳红桃喜获丰收,年收入达到500多万元,村民首次收获除农作物种植之外的“第一桶金”。

2023年5月29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邀请农技专家指导村民预防黄桃病虫害(宋文明 摄)

2021年,面对艳红桃树龄偏长、树干老化、产量下降的情况,支队邀请专家到村里考察桃树“升级换代”相关工作,最终确定将艳红桃种植转为黄桃种植,推动支柱产业持续增收。

今年5月20日,普梯村首届黄桃采摘季启幕,慕名而来的游客共采摘黄桃近3000斤,同步开展的网络直播销售仅半小时就达成交易百余单。

2015年12月18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与村民共同修建串户路(侯鲁晋 摄)

“桃子成功走出村子,还要多亏武警官兵开通的幸福路。”村民文建明告诉记者,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进出普梯村唯一的道路是一条无法通车的狭窄沙石路。路不通,艳红桃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桃子一个个烂掉。

乡村道路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经济动脉”,也是牵动民心的“神经末梢”。支队主动承担起这个重任,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多方筹措启动资金,修通了一条通往山外、承载村民致富希望的水泥路。通车那天,村民们打出“感谢人民子弟兵”的标语横幅,吹起芦笙,唱起山歌,跳起舞蹈,欢腾热烈的场面令人动容。

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与村民共建的3条通村公路(黎俊男 摄)

公路修到家门前,普梯古村换新颜。近年来,乡村道路持续修建。2条通村公路连接324国道,22公里通组路和21.5公里串户路全部硬化,标准产业路全村贯通……原生态瓜果蔬菜、农家自产的土鸡蛋、艳红桃等农副产品,纷纷运出大山、走向市场,农户每年增收最多达3万余元。

普梯村的“歌”

普梯村的民族团结树(林坤杰 摄)

“啊咿咿唷,啊咿咿嘞,普梯是个好地方哟,万亩桃林万亩花,层层梯田似彩霞……”行至村中心的文化广场,一阵优美的歌声响起,引人驻足倾听。

“以前的山歌可不是这样唱的。”普梯村村民文建朋告诉记者,曾经的山歌大多反映村民们艰苦的生活和对无力改变生活现状的惆怅,是武警官兵的到来让普梯村旧貌换新颜。

夜色下的普梯村(林坤杰 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结成帮扶对子后,支队着眼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升级,推动危房改造、垃圾清运、污水治理等工作,先后为普梯村新建陈列室、百姓生活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协调安装59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如今,身处普梯村,干净整洁的道路旁,各式车辆按照标识整齐停放,一处处尽显田园风情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村寨绿意弥漫、庭院花团锦簇、土墙韵味十足,一户一景、一组一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2年6月22日,武警贵州总队黔西南支队官兵与村民共同创作的《军民同“昂央”》在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上演出。(黎俊男 摄)

“昂—央!昂—央!军民同昂央!普梯山水美如画,春去秋来稻谷香,扶贫攻坚不停步,共同致富奔小康……”

村子美了,生活好了,心情变了,山歌也跟着变了。一首首感恩党、感谢子弟兵、赞美美好生活的布依山歌唱响村寨,展现出普梯村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昂央’一词在布依族的语言里是高兴、开心的意思。谈起村子里的特色文化节目,村干部田大香自豪地说,“八音坐唱”《军民同“昂央”》这个节目是支队官兵携手普梯村民共同打造。该作品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入围奖,实现了黔西南州曲艺节目参评中国曲艺牡丹奖“零”的突破。

近年来,支队官兵在进一步帮扶普梯村村民致富过程中认识到,普梯村蕴含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为此,他们以布依族八音坐唱为切入点打造普梯村特色文化名片,复原和创作出八音坐唱词曲20多章,受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和布依学会的高度赞扬。同时,他们依托村里茶马古道、土墙人家、千年金丝榔古树林等原生态旅游资源,打造集药材种植、婚纱摄影基地、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寨,着力走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传承的“走心路”。

2023年4月29日,游客在“土墙人家”聚餐(林坤杰 摄)

空中廊桥、古道驿站、布依民宿、原乡茶室……随着一个个旅游产业项目落地,建筑有特点、文化具特色、环境显特征的普梯村逐渐成为当代青年向往的心灵度假之乡。今年以来,普梯村共举办特色文化活动3场,实现旅游收入3万余元,直接带动就业50人,助力群众增收1000余元,绿水青山已真正成为普梯村人的金山银山。

“普梯家乡变了样哟,军民鱼水情谊长嘞,融合发展走新路哟,致富路上迈大步嘞……”夕阳西下,布依山歌再次唱响,普梯村人的好日子在歌声中飞扬。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