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多年前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苏制T-72主战坦克在美国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面前毫无还手之力,这成为T-72难以抹去的耻辱记录。如今T-72主战坦克终于找到了“复仇”机会,俄军近日在阿夫杰耶夫卡地区摧毁了乌军第三辆美制M1A1主战坦克。具体情况,军事观察员张学峰带来他的解读。

T-72击毁M1A1

主持人:根据俄罗斯的说法,2月底,俄军使用无人机摧毁了第一辆美制M1A1主战坦克,打破了M1A1“金刚不坏之身”的神话。几天后,又传出第二辆M1A1被俄罗斯无人机摧毁的消息。报道称,最近损失的第三辆M1A1则是被俄制T-72主战坦克击毁的。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学峰:这次俄军使用T-72击毁乌军装备的美制M1A1主战坦克和上两次利用无人机击毁不同。按照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在一场坦克决斗中,俄罗斯的T-72B3主战坦克第一炮就把美国的M1A1主战坦克击毁了。如果该报道无误,这说明T-72,特别是改进型T-72B3主战坦克具备比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能够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命中、先敌摧毁,同时也体现出俄方车组人员比较高的训练水平。

此外,这与俄军进行的相关准备也有一定关系。之前乌方的主战坦克已经出现在了阿夫杰耶夫卡附近,俄方应该是有所准备,所以派出了T-72B3,并为它配备比较先进的长杆式穿甲弹,专门猎杀美制主战坦克。俄罗斯方面还有一种说法是,俄方坦克命中了乌方坦克的动力舱附近区域,因为这个地方的装甲比较薄弱,一旦被击中,整个坦克都会瘫痪。

“人版”与“猴版”

资料图:俄罗斯T-72B3主战坦克(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在30多年前的海湾战争中,T-72遭到M1A1“碾压式”打击,有报道称T-72车体被击穿导致内部弹药发生殉爆,使得T-72残骸呈现一种“炮塔被掀翻”的姿势。那为何在当下的俄乌冲突中T-72却突然“翻身”了,能够一击绝杀M1A1?

张学峰:首先是总体实力对比不同了。当年海湾战争时,多国部队占有绝对优势,先对伊拉克进行了30多天的空中轰炸,炸垮了伊军的战场防线,也炸垮了他们的心理防线。在进行100小时的地面战后,伊军已经无心恋战。反观这次俄乌冲突,虽然俄军的优势没有当年多国部队对伊军的那种优势,但总体仍然占优,基本掌握了制空权,而且地面火炮和坦克的数量也更多。

其次是坦克本身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虽然俄方的坦克仍然是T-72,但是这个T-72和当年卖给伊拉克的T-72差别是非常大的。第一,当年卖给伊拉克的T-72主战坦克可以说是“猴版”,比如说配备的穿甲弹使用的是钢式弹芯,穿甲能力比较弱,当时很难击穿美军装备的M1A1主战坦克。第二,当时T-72使用的是红外大灯,最远的探测距离也就800米左右。而M1A1装备的红外热成像仪可以在2公里以外对对方进行成像。现在俄军装备的T-72主战坦克有了大幅改进,比如说配备了新型热成像仪,探测距离和美国的坦克缩小了差距。此外,T-72坦克炮还配备了新型穿甲弹。

相比之下,美国M1A1主战坦克改进没有那么大,而且提供给乌克兰的M1A1把贫铀装甲换成了常规的装甲,导致防护能力有一定下降。此外,由于美军不想把敏感装备提供给乌克兰,还取消了坦克的蓝军追踪系统。

“缺斤短两”的M1A1

资料图:美国M1A1主战坦克(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主持人:去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向乌克兰承诺提供的M1A1主战坦克可能会在缺少部分先进装备的情况下运抵乌克兰,因为这些零部件被认为过于“敏感”和“复杂”,无法移交给乌克兰军方。为何乌克兰明知“缺斤短两”也要引进美国的这款坦克?

张学峰:乌克兰如果想打地面战是离不开主战坦克的,所以即便美方提供的M1A1“缺斤短两”,但有总比没有强。美国提供的这款M1A1是态势感知型(SA型),它的主要性能和西方援助给乌克兰的其他第三代主战坦克,比如“豹2”系列、“挑战者2”系列主战坦克基本相当,但是它有自己的一些特点。

第一,M1A1使用燃气涡轮发动机,“功重比”比较大。在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它的重量轻、体积小、加速性能好,但是燃油消耗量特别大。比如一台普通汽车百公里油耗10升就比较高了,但是对于这辆坦克来说10升油可能只能让它在野战环境下行驶大概1~2公里。

第二,弹药存储方式特别。M1A1是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中第一种把所有弹药都布置到炮塔尾舱内的坦克,在尾舱的上部配备有泄压板,一旦弹药被命中发生殉爆,泄压板抛掉之后,可以把爆炸的冲击波向外引导出去。

俄罗斯反制手段颇多

资料图:德国“豹2A6”主战坦克(来源:环球资讯)

主持人:俄乌冲突中,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了多辆不同型号的坦克,但是在作战中都表现不佳。德国媒体3月12日还报道称,俄军缴获了一辆德国制造的“豹2A6”主战坦克。俄罗斯都采用了哪些方式对付西方主战坦克?

张学峰:第一种方式是使用地雷。比如当时俄罗斯在“苏罗维金防线”布设了大量的地雷,这个时候甭管是美式坦克还是英式坦克,只要没有带扫雷装置,那么在地雷面前“人人平等”、照炸不误。

第二种方式是使用反坦克导弹。有机载的反坦克导弹,也有地面发射的反坦克导弹。这些反坦克导弹射程近的可以打3~5公里,射程远的可以打8~9公里,可以在对方主战坦克的主炮射程外击杀对方坦克。

第三种方式是使用自杀式无人机。比如说FPV无人机数量比较多,可以从四面八方对坦克发起进攻。

第四种方式是使用主战坦克。俄军有大量主战坦克,这些坦克都配备了新型穿甲弹,这是对付乌克兰装备的西方主战坦克的重要手段。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