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日本自卫队在日本海与美军轰炸机频繁开展联合训练,在2月28日至3月6日的一周内竟高达4次之多;日本政府近期还计划向美国采购400枚“战斧”巡航导弹。

那么,在国际局势复杂紧张的背景下,日美之间频密的军事互动意味着什么?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资料图:美军B-1B战略轰炸机(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3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军在日本海上空接连进行了战斗机联合训练,美空军派出2架B-1B战略轰炸机参加;此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曾派出2架F-2战机,与美国空军的1架B-52战略轰炸机进行了多种战术训练。曹老师,近期日美之间的联合训练有哪些值得关注和警惕的内容?

曹卫东:日本和美国加强在轰炸领域的联合演习,意在强化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联合突防能力。因为日本没有战略轰炸机,没有交战权,但是日本有战斗机,可以配合美国的轰炸机完成空中突防任务。日本实际上是想通过和美国进行联合训练,变相地参与进攻性军事行动。

2月27日,日美举行联合演习(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除了强化轰炸机联演,我们注意到日美海上力量近日还在日本广岛湾举行联合演习,这是日美首次在这一区域举行联演,引发了广岛民众的强烈不满。曹老师,您如何看待这次演习释放的信号和日本民众的反应?

曹卫东:广岛的民众之所以抗议,是因为他们不愿意再受战争迫害。现在美国和日本的这种军事演习是一种进攻性的、威胁性的,极易引起地区国家的不安,增加日本与周边国家的互不信任和对抗的风险。

资料图:美军舰试射“战斧”巡航导弹(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日本政府近日在众议院会议上称,计划下一财政年度从美方“一次性”购入400枚“战斧”巡航导弹,以增强反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能力。“战斧”巡航导弹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发挥过关键作用。日美这桩“买卖”背后,潜藏着怎样的危险信号?

曹卫东:“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远、精度高,特别是在军用GPS的引导下,命中精度以“米”来确定。

日本购入如此庞大数量的导弹,说明它不是为了防卫安全,而是想快速地提升进攻作战的能力,在事实上突破“和平宪法”。

美国的军工利益复合体也可以借此大赚一笔,因此美国乐见日本强化进攻能力,为其“大国竞争”战略服务,从而可能给日本发展进攻能力“松绑”。

主持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3月初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再次就拥有破坏他国疆域内导弹基地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表示,日本自卫队作为“盾”、美军作为“矛”的以往职责分工可能会发生变化。他声称“今后不再完全依赖美国的打击能力,在运用方面日本和美国将合作应对”。因此有评论认为,当前日美同盟关系已经从“美国主导日本配合”转向“日本美国一起协同”,您如何评价这一观点?

曹卫东: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本质是为美国的军事利益服务,美国将其视为亚太战略的基石。日本现在不断发展军力,有利于美国在亚太节省人力和武器装备资源,而且一旦发生冲突,还可以让日本冲在前面充当“马前卒”,避免美国和地区大国直接冲突。所以,美国和日本是在互相利用,如果美国继续推行“大国竞争”战略,放任日本发展攻击能力,美日同盟关系将成为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