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航母都是印度海军海洋战略的重要发展核心。但是,最近有媒体披露,印度海军出人意料地准备搁置大型航母的建造计划,转而建造中小型航母。

印度为什么要调整航母建造计划?印度航母未来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核动力航母计划被迫搁置

资料图:印度“维沙尔”号航母概念图(来源:参考消息)

据了解,按照此前设想,印度海军将建造亚洲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维沙尔”号。

印度现任海军参谋长近期却透露,在寻求拥有大型航母之前,印度考虑先订购一艘4.5万吨级的“维克兰特”级中型航母。

对此,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这是印度海军的无奈之举。

周伟政:首先,财力不济。印度计划建造的“维沙尔”号核动力航母,所需费用是“维克拉玛蒂亚”号、“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好几倍。

其次,能力不足。 印度目前的航母建造体系并不成熟,也没有掌握核动力航母的关键技术。

印度的目标明显超越了其实力。

野心勃勃的海洋战略遭重挫

资料图: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来源:中国国防报)

周伟政进一步指出,这种政策调整将重挫印度海军的海洋战略目标。

周伟政:相较于大型航母,中小型航母机动灵活,足以应对低烈度武装冲突。但是 印度一直梦想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由中小型航母组成的编队显然无法满足这一要求。

被迫放弃大型航母,对印度的海洋战略而言,是个不小的挫折。

中小型航母无法成为航母发展的主流趋势

资料图: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大型航母已经过时了,未来的航母将朝着中型、轻型化方向发展。

对此,周伟政认为,大型航母与中小型航母搭配使用才是未来各国航母发展的更优选择。

周伟政:由于大型航母建造费用高,战场生存能力面临新的挑战,打造中小型航母成为了一种趋势,但 这 并不意味着航母小型化会成为主要趋势 ——大型航母在很多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未来,世界军事强国必然谋求大型与中型航母兼有、有人和无人舰载机并重的发展路线。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