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冀文超)新一轮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来袭。12月22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陆续发布公告,宣布从当日起下调定期整存整取挂牌利率。

据了解,此轮存款利率调降是今年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后的第三次调降。与此前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相同,上述五家银行本次下调的力度及下调后的存款利率水平保持一致。今年6月8日和9月1日,五家银行分别调降过中长期整存整取利率,下调幅度均在10到25个基点。此次调整幅度根据存款期限不同,调降幅度分别在10到25个基点,对比来看,此次对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品种的调降幅度较大。

据央广网记者统计,2023年年内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调降幅度较大,均下调了65个基点。按此计算,10万元三年定期存款利息比1年前减少1950元。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年内整存整取利率情况表(数据来自于上述五家银行官网 制表:央广网记者冀文超)

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下调了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例如,招商银行在12月22日发布了挂牌利率调整公告,调整后与上述表格2023年12月利率数据保持一致。中信证券明明FICC研究团队撰文表示,参考以往经验,未来其他股份行和中小银行也将陆续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利率主要缘于商业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3%,较去年同期的1.94%下降0.21个百分点。“为保持息差基本稳定和利润合理增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持续性和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性,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来压降负债成本。”

董希淼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目前,央行已经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未来银行仍将可能在资金端压降成本,存款利率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认为,“存款利率下调使得储蓄存款相对于其他投资产品的收益率比较优势减弱,储户可能会重新评估和调整他们的资产配置策略,比如增加对风险资产的投资,以追求更高的收益,但这也会相应增加投资风险。”董希淼建议个人投资者调整好投资心态,降低对投资收益的预期。他认为,“居民应平衡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综合进行资产配置。”

编辑:冀文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