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在经历了2022年震荡的行情后,2023年备受期待。对于医药和消费两个关注度极高的行业,泓德基金新生代基金经理、“医疗学霸”操昭煦表示,预计消费、医疗相关企业的利润修复会在一季度就开始出现,并贯穿全年。他会持续关注在疫后复苏背景下的消费类企业困境反转的节奏和疫情干扰减少后的真实份额变化,以及医药企业的复苏情况、政策变化。

操昭煦相对乐观地预期,随着民众消费能力逐步恢复,工作场景重新开放,这些行业的利润修复空间非常大,修复的速度也将比较快。

操昭煦虽然是一位“新锐”基金经理,但在医药行业却是十足的“老将”。自2016年加入泓德基金以来,他历任医药行业研究员、医药消费组组长、基金经理等,对于医药行业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对大健康领域的前沿创新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具有深入研究,并形成了“以产业发展视角寻找新兴成长赛道的竞争优势公司,以及优质成长赛道的困境反转公司”的投资特点。目前,操昭煦担任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泓德泓业混合及泓德医疗创新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医药行业迎来布局良机

操昭煦表示,目前大家越来越注重医疗健康,市场也开始重新审视医药行业,医药基金经理有望迎来新的配置机会,更加深度挖掘行业的投资价值。在操昭煦看来,当下正是布局医药行业的合适时点。

“当前A股市场的表现,特别是跟疫后复苏相关的一些行业的表现,已经部分反映了上述预期,但是对2023年企业利润复苏的弹性空间还存在顾虑,对于龙头企业的份额扩张也没有体现。”操昭煦表示,“相关预期会随着2023年各个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情况的披露而逐步得到验证,预计2023年市场有较好表现的基本面基础。”

估值方面,操昭煦认为,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医药行业当前估值仍处在很低的位置,食品饮料行业估值则处于历史中位偏下,在基本面恢复背景下预计也有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在股票配置上,泓德医疗创新将以医药为主,其中港股医药比例在0-50%。投资理念上,操昭煦将延续在深入研究产业趋势基础上挖掘竞争优势公司,并从优秀公司的成长中获取收益的理念,通过可持续的超额收益加较少的净值回撤,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

用产业发展视角寻找优秀公司

对于医药行业的深刻理解是操昭煦作出上述判断的重要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不同于其他行业,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是最难研究的行业之一:子板块数量多且错综复杂,兼具科技与消费双重属性,涵盖制造、配送、终端、支付等环节,甚至一个板块便可构成一条产业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毕业后,操昭煦曾做过4年的生命科学基础科研工作。扎实的专业基础加上实操的锻炼,培养了操昭煦追求行业、公司底层逻辑的思维方式。

基于医药专业认知层面的理解,叠加长达10年的资管从业经验,操昭煦在投资方面也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风格和逻辑:以产业发展的视角,寻找新兴成长赛道的竞争优势公司,以及优质成长赛道的困境反转公司,从而自下而上构建组合。与此同时,均衡性和多样性也是让组合进可攻退可守的关键。

拆分来看,均衡性来自胜率(确定性)和赔率的均衡,只要坚持做大概率事件,少数错误的投资决定就难以影响最终的结果,容错机制也是成功投资体系的一部分。多样性则是在行业赛道和个股上做到适度分散。

对于不同产业的发展阶段,操昭煦将其分为两类,对应着不同的投资逻辑:一类是新兴成长行业,例如医药、美护、新消费,这需要根据专业性的判断来寻找具备“甜蜜点”和竞争优势的公司。操昭煦认为,只有搞清楚企业是怎么失败的,才能明白怎样活下去。因此,操昭煦有一个需要持续跟踪的“失败”企业的标的池子。他表示,这种在研发上暂时失败或错过节点的企业其实是企业成长中的大多数。

另一类是稳定成长行业,操昭煦会深度跟踪,预判行业景气周期,深度跟踪研判未来1年和3年的趋势,深挖景气下行行业,找到“三好”公司。

“穿透时间的未知之幕,发掘持续成长金股”是操昭煦长期坚持的投资理念。当前,医药行业正进入创新研发驱动新阶段,操昭煦将凭借专业能力、丰富经验,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度,通过深挖优秀公司,陪伴公司成长,以求获得长期持续回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请理性选择基金。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购买基金时,投资者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并通过官方途径查询基金产品风险等级,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产品。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