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对做好2023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2023年清明节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广大群众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较为集中。各地各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特殊性,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平安、有序、绿色、文明。

各地各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要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人流密度。

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网络祭扫、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开发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殡葬服务机构要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将组织祭扫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鼓励引导群众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活动内涵。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积极组织开展骨灰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鼓励引导更多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