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记者 金龙)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10月份金融数据及社融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152亿元,同比少增2110亿元。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079亿元,同比少增7097亿元。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

“10月金融数据下行,更多属于季末透支效应的体现,符合今年以来金融数据波动的一般规律,并不代表宽信用进程逆转。”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展望未来,在季末透支效应退去、财政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增长取向带动下,11月新增信贷有望恢复同比多增,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也将恢复上行,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是主要增长点,这也是当前宽信用的一个主要发力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称,前期多项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对信用形成一定支撑。在内需仍偏弱和外需加快回落下,逆周期政策需进一步加力显效,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继续推动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修复扩张,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10月信贷社融呈季节性回落

企业贷款仍为新增信贷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152亿元,受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同比少增2110亿元。

王青表示,受9月信贷大幅放量部分透支后续需求等因素影响,10月信贷需求转弱,叠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当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110亿,表现不及预期。整体上看,10月为传统信贷小月,贷款增量环比回落符合季节性规律。

温彬指出,10月新增信贷超季节性回落,总量和结构均相对偏弱。分部门看,企业贷款仍为新增信贷的重要支撑。10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626亿元,同比增加1525亿元。居民端贷款整体疲弱,居民中长期贷款收缩幅度较大。10月住户贷款减少180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8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12亿元,表现弱于季节性。居民中长贷增加332亿元,同比减少3889亿元。

“票据融资增加1905亿元,超季节性增长,10月末票据利率快速下行,也映射出银行有一定的票据冲量行为。”温彬说。

10月M2同比增长11.8%

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数据显示,10月M2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另外,数据显示,狭义货币(M1)余额66.21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当月净回笼现金255亿元。

温彬表示,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和加快推动下,对公信贷投放和非标融资维持一定景气度,有助于拉动M2增速;另一方面,在缴税大月以及5000亿元专项债发行等影响下,10月财政存款增加1.14万亿元,对基础货币形成回笼效应,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10月M2增速环比小幅回落。

“10月末M2同比增速较上月末下行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放缓,主要是当月贷款投放规模偏低,加之财政退税对M2增速的推动效应消退所致,并不代表宽信用进程逆转。”王青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储蓄存款同比增速高达15.8%,创近7年半以来最高。王青认为,后期政策面在鼓励居民消费方面空间很大——5月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后,汽车销量出现V型反转已证明了这一点。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