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 冯方)“上半年,中信银行各项工作实现了预期,跑赢了大市,夯实了发展基础。下半年,中信银行将围绕‘六个抓’开展工作:抓投放、抓息差、抓中收、抓质量、抓客户、抓体系。”在今日(8月26日)上午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透露了中信银行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昨日晚间,中信银行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中信银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坚持量价平衡政策,净息差较6家同业股份制银行少降4个基点;风险质量持续向好,不良贷款连续7个季度保持量率“双降”。

(图源自CFP)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2%,业务结构更加合理

上半年,中信银行经营效益增势良好,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325.24亿元,同比增长12.03%;实现营业收入1083.94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利息净收入为738.48亿元,同比微降0.32%,在营业收入中占比68.1%,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345.46亿元,同比增长9.64%,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提升至31.9%。

方合英指出,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是中信银行上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此外,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近10%,占比达到31.9%,也使得业务结构更加合理。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中信银行非利息净收入重点项目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小幅下降2.66%,主要来自代理业务手续费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的同比减少。而同样占据较大比重的投资收益则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为63.9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142.29亿元,同比增加38.63亿元,主要是基金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在政策利率下行、支持实体经济背景下,银行业息差整体承压,普遍下行。作为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中信银行的净息差表现也备受关注。上半年,中信银行净息差为1.99%,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王康坦言:“上半年,中信银行持续响应政策让利实体经济,受政策利率连续下调、信贷需求不旺、存款成本相对刚性等因素影响,中信银行在净息差方面确实有很大压力。”

王康同时表示,中信银行净息差表现与行业同向,不过,在2020年和2021年净息差跑输大市后,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始终坚持量价平衡政策,尤其在定价端牢牢守住存款成本底线,使得上半年净息差表现较好,对标6家同业股份制银行,少下降4个基点。

王康提到,最近政策利率再次下降,下半年净息差压力很大,不过中信银行有信心跑赢行业。“息差确实很重要,但我行的管理不是唯息差为定价,存款方面我行将坚持量价平衡,贷款方面坚持风险质量平衡。我行会统筹平衡资产负债结构,在稳息差同时,也使得利润增长能够有更好的表现。”他补充道。

不良贷款量率“双降”,愿积极参与房地产纾困基金

在经营效益稳步增长的同时,中信银行资产质量也持续向好,不良贷款保持量率“双降”。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55.20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87%;不良贷款率为1.31%,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

王康介绍,上半年,中信银行“控新”“清旧”两端发力,加强风险化解处置,取得了明显成就,不良贷款迁徙率同比下降,不良贷款处置有序推进,已核销资产现金回收同比提升。截至上半年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已连续7个季度实现量率“双降”。

另外,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风险成本进一步降低,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424.19亿元,同比减少29.51亿元,下降6.50%。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报告期末,拨备覆盖率为197.15%,较上年末上升17.0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58%,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作为民生相关的重要领域,房地产行业的信贷风险也得到了重点关注。在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副行长、风险总监胡罡介绍,从整体房地产的数据来看,中信银行对公房地产承担风险的资产为3987亿元,比年初增加10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916亿元,比年初增加68亿元,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房地产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保障房的建设。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2.89%,比年初下降0.74个百分点。

此外,中信银行涉及房地产的个人业务有两部分:一是个人按揭贷款余额为9831亿元,比年初增加9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8%,“保交楼”涉及的个人住房贷款逾期余额为0.16亿元,风险可控。二是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余额为3667亿元,比年初增加3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8%,比去年年底下降0.16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胡罡指出,从政策层面来看,维护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是总的基调,多地发布了利好政策,各个城市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房地产整体形势应该还是可控的,未来总体需求会提升。短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市场信心还有待恢复;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会健康发展,发展优质的企业或地区,其房地产行业对于银行来说还有比较大的机会。

胡罡表示,中信银行未来对房地产行业主要有两方面措施:一是对现有存量项目,将加强贷后管理,特别是关注已经出风险的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自身风险,对存量客户实行差异化政策,对涉及保交楼的项目以“保交楼、稳民生”为先,最大限度地用好项目资金,及时回应各方关切。二是对增量项目,选择好客户、好地区重点布局,同时重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并购贷款业务,支持优质企业兼并收购重点房企项目,愿意积极参与房地产纾困基金。

新增信贷向制造业、绿色发展倾斜,三大核心业务能力取得成效

上半年,中信银行业务规模平稳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2780.1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2%;存、贷款规模双双突破5万亿元大关,比上年末分别增长7.68%、3.20%。在上半年经济压力增加的背景下,中信银行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新增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778.84亿元,占比15.34%,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速均超过16%,增速超过全行贷款平均增长水平。报告期内累计向近3万余户企业发放6210.43亿元供应链融资,较上年同期增长39.65%。此外,中信银行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达到2811.9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11.16亿元,增速为40.54%。

此外,报告期内,中信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业务能力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财富管理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管理资产余额(含市值)达3.7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9%。资产管理方面,中信银行产品规模再创新高,截至报告期末,理财总规模达16481.95亿元,其中新产品规模为15480.35亿元,占比提升至93.92%;非货币固收类产品规模增长3318.07亿元,位列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前列。综合融资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综合融资余额达12.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

2022年是中信金控成立元年,方合英表示,中信金控设立后,将大大提升中信银行的综合竞争能力,将为中信银行带来“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做强综合金融服务,有利于做统一的客户服务体系,有利于做实全面的风控体系。

中信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将在中信集团“五五三”战略和中信金控“一四三五”战略引领下,按照“机制市场化、协同生态化、资源集约化、管理数字化、视野国际化”的要求,提升统一客户服务、深度业务协同、全面风险防控及先进金融科技的能力和水平,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环价值链,更加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