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近日,商务部完成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对全国230家国家级经开区2022年度综合发展水平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国家级经开区在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开放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商务部公布的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10 名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2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为23%;实现进出口总额10.3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说,总的来看,国家级经开区的主要指标均保持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为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24年是首批国家级经开区设立40周年,商务部将总结经验,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再上新台阶。

何亚东说:“在40年建设经验和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加强宏观指导,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支持东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在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升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促进东北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