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起正式开展。作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每一届广交会的举办对外贸企业来说都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盛事。本届广交会参展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亮点?经济之声推出特别报道《“金字招牌”新成色》,历史规模最大,展区结构更优,“老广交”为全球供应链创造新商机。

本届广交会,可以用人气火热这个词来形容。在广交会展馆中,不仅云集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外贸企业,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他们都对三年来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的第133届广交会充满了期待。

对中国而言,广交会展位是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对世界而言,广交会为参展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了机会,也为他们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经济复苏的快车提供了平台。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都创下历史新高。在昨晚举行的开幕式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广交会启用了新的展馆,总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将近35000家中外企业将参加线下展览。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表示要到现场参会。

说到广交会,还有一个词——“老广交”。从1957年开始举办,今年的广交会已经是第133届。现在,这个“金字招牌”还在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增加新的成色。

除了展览规模扩大之外,本届广交会的新突破还体现在展区结构优化、参展质量提高和进出口融合水平提升等三个方面。例如,增设新展区和新专区。面对国际贸易新趋势,面对市场新需求,本届广交会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等新的展览题材,在保持16大类产品基础上,展区数增至54个,专区数增至159个。

本届广交会,优质特色企业参展数量也创历史新高。行业头部企业和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的优质企业共计约5700家。

王受文表示,专业化与数字化也是广交会的鲜明特征。

“我们将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为39000家国内外的参展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让全球数10万采购商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采购。我们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线上展品,达到305万件,其中新品达到80万件,绿色低碳产品达到50万件,智能产品13万件,线上展览、线下展览相互引流,将为全球的展商、客商创造无限的商机。”王受文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开局稳中向好。王受文表示,这份成绩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中国外贸的供给能力在全面恢复,中国对世界产品的需求也在逐步回稳。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外贸企业的主体更趋活跃。

“一季度,中国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达到将近46万家,增长接近6%。其中民营企业占外贸总值的52%。参加广交会的广大参展商,正是这些全国外贸出口企业的优秀代表。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实现全年外贸增长的目标,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中国贡献。”王受文说。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