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举行,主办方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本届峰会将突出科技感和国际元素,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设置“1+3+N”系列活动。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设置了“1+3+N”的系列活动。“1”就是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3”是指“两展一赛”,包括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N”是指系列特色活动,比如云生态大会、“闽江夜话”等。这届峰会科技元素十足,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介绍:“峰会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进一步增强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

峰会期间,在福州闽江之心等地标区域推出更多数字体验网红打卡点,在三坊七巷、上下杭这些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闽江两岸策划更多体验点、数字街区、智慧街区。

郭宁宁说:“峰会期间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生活更加贴近群众,让数字化发展成果造福全民。”

本届峰会还突出国际元素,将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几十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数字创新大赛还有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国际选手。

近一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说,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行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27.2%,创历史新高。”

对于接下来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工信部将依托各地数据的交易机构,积极探索数据流通交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实现数据要素红利向产业发展势能的充分转化。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说,国家发改委将加强数字经济政策制度建设。“加快构建‘1+N’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先行先试,统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和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