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系列报道《乘用车降价背后》,本期推出第三篇:坚守价格是颇有底气还是另有盘算?

 

本轮乘用车降价潮中,也有多个品牌明确表示,不参与价格战。目前来看,这些品牌主要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也有一些传统豪华品牌。至于为什么不降价,蔚来用户运营助理副总裁浦洋这样回应。

浦洋说:“一方面,我们这样的品牌其实一直都是在以高效运营和低毛利、高配置的方式在市场端进行竞争。第二我们也是一直希望通过高效运营,通过直营、没有库存、没有周转的这种方式,能够把原来汽车行业在周转过程当中产生的一些成本消灭掉,这样的话也能够补贴消费者。 ”

也就是说,一方面是利润低,不能降。另一方面是没有库存,不需要降。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的说法与蔚来类似。为了证明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理想本月还推出了用户购车价格保护协议,90天内保价。

理想汽车公关总监余巍说:“主要是理想汽车目前的订单需求其实非常旺盛,基本没有受到这波降价潮的影响。理想汽车就选择产品价格保持不变,但是我们提升产品力,用户对理想的产品本身是非常满意的,所以在这个维度上我们相当于提升了我们的产品价值。”

销量是汽车定价的“本钱”。2月份,蔚来交付量同比增长98.3%,理想交付量同比增长97.5%,都接近翻倍。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5.9%,这个增速虽然比去年放缓了,但仍然远高于燃油车增速。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不久前表示:“从各方面反馈的意见情况来看,行业企业对今年产业发展的信心都是非常足的,我们综合研判,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 ”

坚持不降价,除了有底气,恐怕还有顾虑。一直以来,头部几家造车新势力走的都是高端路线,动不动就降价显然会影响品牌形象,冲击自身的价格体系,这和奢侈品市场很少打价格战是一个道理。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传统豪华车不降价主要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崔东树表示:“中间的竞争比较激烈,高端化消费群体的升级能力比较强,竞争相对比较平稳。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说高端市场价格体系应该比较稳定,他们不参与价格战也是很合理的做法。 ”

当然,承诺不降价和最终会不会降价是两码事。燃油车低价促销,势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如果订单减少,造车新势力的价格能否守得住?

对此,浦洋说:“现在燃油车的产品力和新能源智能化的产品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即使它降了价格,短期内可能有一些变化,但是整个长期技术路线的改革所带来的大家使用习惯和体验上这种预期的提升,是不可逆的。我们相信能够穿越这样的周期,不降价。 ”

此外,碳酸锂的价格最近持续大幅回落,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降价有了心理预期,电动汽车领头羊特斯拉不排除年内第二次降价,这会不会导致其他品牌被迫跟进?

崔东树表示:“特斯拉的产品有严重的车型局限性,它(在中国)就两款车,4米7左右的车长。关键是车的大小和车内的空间不满足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所以特斯拉有它的产品局限性,在没有产品优势的情况下,单论价格的话,它(降价)的效果是有限的。 ”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