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夏青)银保监会网站日前发布一则批复:已原则同意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消息一出,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因为,在此之前,银保监会先后公开了两个批复文件,一是同意中冶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解散;二是不同意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在对企业财务公司的监管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为了引导财务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和持续稳健运行,准入和监管都更严格。

 

2022年以来,经银保监会同意,已经有本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忠旺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振华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财务公司获批进入破产程序、合并或解散。

据了解,财务公司解散指的是经过清算后该公司不再存在。而破产重整指的是公司因经营困难,濒临破产,但仍存在重建希望与价值。公司可以向主管部门和法院申请,经批复准予重整,这是使公司维持和发展的一种安排。

对于此次北大方正财务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引起较大关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因为这意味着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又向前迈进了。他解释了财务公司的诞生缘由。

董登新说:“财务公司的诞生是源于一些大型的集团公司内部的财务部越做越大。有些集团公司可能有几十万人,内部的工资发放和闲置资金,资金的周转和调度,包括融资,借贷,都需要有非常专业的机构和人手来运营和管理,传统的财务部远远不能适应这些集团化的大公司的财务管理的需要。在这个基础上,集团公司开始组建自己相对独立的机构,就是财务公司。”

财务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财务公司的数量已经从最高的257家下降到249家,仍有部分财务公司已经或即将进入破产程序。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较多的问题。一是部分财务公司设立后,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大股东操纵问题,毫无独立性;二是一些财务公司定位不准确,通过同业合作帮助集团融入资金,沦为集团的融资工具;三是集团经营不善,产业风险向金融领域扩散,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四是个别银保监局在机构设立方面把关不严,导致一些原本资金并不充裕的集团设立财务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各家财务公司面临的生存环境各不相同,一些效益非常好的企业,其财务公司内部发展空间非常大,生存也会比较轻松。而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其财务公司为了生存向外拓展业务,这中间就会带来风险隐患。监管还是希望财务公司能回归本源。

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业的发展是不断地走向多元化、规范化运行的。金融机构的类型越来越丰富,数量也越来越多,业务也越来越复杂。从管理的角度,特别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讲,就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2022年10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其中,对行业的准入标准进行了调整,同时,优化业务范围和实施分级监管,增设监管指标和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在此背景下,财务公司通过审查的数量大幅减少,破产或解散的数量增加。董登新表示,财务公司的本质是金融机构,监管趋严是为了更好地防范风险。

董登新介绍:“金融机构作为特种行业,监管是比较严格的。财务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当然也应该加强监管,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财务公司大部分是由集团公司代管,或者是由大股东来进行约束。作为外部的监管机构,银保监会或者相关的金融监管机构介入监管,能够防范在内部的防火墙缺乏的情况下,多一层外部监管,对于投资者,或者债权人、股东都是一个较好的保护。”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