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3月2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9,环比上升5.6,同比下降0.4,处于信心较强区间,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从上市险企今年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情况来看,人身险板块业务还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财险业务则保持增长势头。保险行业尚需进一步抓住消费者需求变化,精准高效满足消费风险保障需求,并将信心转化为实际的业务增长。

  保险业发展信心更足

  保险保障基金在调查报告中表示,2024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一季度保险消费者对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运行环境的乐观程度显著上升,个人消费意愿也有所回暖,保险消费者信心环比显著回升。

  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取值范围为0至100,50为中性值。指数值越高,表示保险消费者信心越强,一季度该指数为70.9,处于信心较强区间。

  “这说明保险消费者对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对调查结果,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发力,对市场信心起到提振作用。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只是表达对自身购买保险产品的态度,也是对保险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期。

  在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研究所首席保险研究员邱剑看来,一季度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与我国经济成绩单较好有关。同时,人们对新一年的宏观经济环境、保险行业发展环境和行业政策支持充满期望和信任,对自身的保险消费能力也有较强的信心。

  人身险销售有待提振

  分险种来看,一季度人身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5,环比上升4.7,同比上升1.9,处于信心较强区间,达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从消费者未来增购保险的意愿看,一季度73.6%的受访人身险消费者愿意在未来6个月增购保险,环比上升9.4个百分点。

  不过,人身险的实际销售情况仍有待提振。今年前两个月,A股五大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速呈“四降一升”之势,整体同比有所下降。

  这说明,在信心和实际业绩之间,尚存在一定落差。对此,周瑾认为,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由于长期利率的走低和此前资本市场的下跌,使保险产品的优势更加突出,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认同感和购买意愿在上升,对行业长期发展的信心在增强。另一方面,今年寿险的供给端和需求端都面临新形势。从供给端看,行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营销策略和费用投放也相应进行了调整。从需求端看,消费者受财富增长速度和未来预期等因素影响,购买能力还有待回升,因此,目前人身险销售整体仍相对疲软。

  北京排排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补充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等背景下,人们对个人风险及养老保障的需求增加,这也使人身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不过,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还受就业、家庭收入变化等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在实际购买上可能还持观望态度,导致实际保费增长较慢。

  保险保障基金表示,人身险消费者的增保意愿已连续三个季度回升,达到2021年一季度以来最高值。同时,消费者对年金险的增购意愿增强显示出他们对产品偏好的变化,建议市场主体关注消费者购买意愿变动趋势,进一步丰富包括养老年金险在内的年金保险产品供给,针对灵活就业群体打造专属保险产品,助力扩大保险消费有效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邱剑建议,保险公司针对保险产品和消费人群进行精准匹配,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加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杨帆建议,险企密切关注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变动趋势,进一步丰富养老年金和其他年金保险等保险产品的供应。

  家财险等保障需求提升

  从财产险来看,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财产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1.3,环比上升6.4,同比下降2.8,升至信心较强区间。

  从消费者未来增购保险的意愿看,一季度70.4%的受访财产险消费者未来6个月愿意增购保险,环比微增0.4个百分点。其中,愿意增购家财险和航班延误险的消费者占比达到2022年一季度以来最高值。

  保险保障基金表示,近期,多地发生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家财险购买意愿的提升表明消费者对家庭财产风险保障的关注程度上升。同时,快速增长的商旅出行需求使他们对出行风险保障的关注度有所提升,车险和航班延误险的购买意愿均有所上升。建议行业主体结合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活动,创新产品供给,增强服务质效,满足消费者的家财和出行风险保障需求,比如扩大家财险保障服务范围,丰富出行场景保险产品供给,优化新能源车险定价机制等。

  在邱剑看来,今年财险公司应抓住细分领域的发展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保险、农业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健康险以及为新质生产力服务的创新险种等。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