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8日发布,1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1,比上月下降0.1点。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出,总的来看,11月份受各地疫情多发影响,经济恢复势头仍然较弱。随着央行多措并举“精准滴灌”中小企业,效果开始显现;近期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企业现金流紧张状况有所改善。

11月份,资金指数为100.8,与上月持平,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流动资金指数为85.3,与上月持平;融资指数为90.6,环比上升0.1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5个行业融资指数上升、5个行业应收账款下降。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强调,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紧抓不放保持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为明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条件。

具体来说,要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政策导向和内涵,统一各地防控标准和执行力度,着力稳定和增强市场预期。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坚定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带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要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特别是普惠小微信贷和民企发债,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要强化监督和检查,确保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发挥实效,坚决防止基层疫情防控一刀切、层层加码,同时认真听取地方和市场反映的情况,尽快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症施策。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