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于琦)刚刚宣布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又立刻终止投资建设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聆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聆达股份”)跨界“追光”之路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3月15日晚间,聆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呈波动下行态势等多种因素影响,聆达股份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寨嘉悦新能源”)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于近日对其高效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4月15日,后续复产情况将及时披露。

对于停产的原因,聆达股份解释称,近期,单晶硅电池片市场价格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随着单晶硅电池片价格的快速下降,作为生产制造光伏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的金寨嘉悦新能源经营压力加大,与此同时,近年来因金寨嘉悦新能源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导致金寨嘉悦新能源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及新建产能TOPCon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聆达股份成立于2005年12月,公司曾用名连易世达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事达”),主要从事余热发电相关业务。2010年10月13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20年4月,易事达更名为聆达股份。同年11月,聆达股份以2.87亿元收购了金寨嘉悦新能源的70%股权,并于2021年7月实现100%控股,正式进军光伏产业链。

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3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详细追问此次停产原因,以及停产可能给公司带来的系列影响及风险。

深交所要求聆达股份补充说明金寨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主要技术路线、毛利率等情况,光伏电池片在研、在产情况,已有产品的成本、性能等关键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的差异,说明金寨嘉悦新能源此次停产的主要原因及具体影响;补充说明为恢复生产拟采取的主要应对计划,能否按相关计划及时、有效恢复生产,并充分提示无法恢复生产的风险;结合公司人员配置、技术研发和储备、核心设备采购、经营模式、与同行业公司的竞争力差异、获客能力等,补充说明前期通过嘉悦新能源跨界投资光伏电池片业务是否稳健、审慎;补充说明金寨嘉悦新能源停产的具体时间,公司是否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及时披露停产公告,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聆达股份结合金寨嘉悦新能源光伏电池片产线停产情况、技术路线迭代、成本管控能力、市场竞争情况等,说明相关产线厂房、设备等资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若是,补充说明具体的资产减值金额;补充说明金寨嘉悦新能源当前光伏电池片库存及跌价准备计提情况,结合当前市场价格情况说明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特别关注到聆达股份3月8日曾透露铜陵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情况。深交所要求聆达股份补充说明铜陵项目当前投资进展情况,未达公司预期的具体原因,结合公司资金情况、合作方实力以及光伏市场竞争情况,说明下一步建设计划及安排,是否存在终止的风险等。

就在深交所追问的当日,聆达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投资建设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对于终止项目的原因,聆达股份称,鉴于项目建设受宏观环境、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致使本项目无法按原计划推进建设进度,公司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经营管理及项目实施具体情况,综合评估认为目前该项目的实施条件及要求发生较大变化,导致近阶段已无法满足项目推进实施的需求。

编辑:冀文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