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深入推进“三长制”工作,以“走找想促”活动为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向下扎根,持续擦亮“金刚钻”党建品牌,深入企业、村组,切实为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镇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遍地开花”。

优化营商助企纾困

位于浏阳市金刚镇山虎村的金琥三力鞭炮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厂房里,三条花炮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赶春节订单。

“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金刚政府的全力帮扶,每一家企业都有镇干部担任‘服务员’,碰到用工、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金琥三力董事长宋怀良介绍。与金琥三力同频共振的有数十家企业。

金刚镇创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金十条”举措,擦亮企业服务“金刚钻”品牌。全年累计为企业解决融资、招工、土地租赁等各类诉求和困难1129个,全程帮办企业手续243次。有效盘活闲置资产18处,土地280余亩,成功举办湘商回归招商推介会,主要领导带队赴沿海地区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新增企业6家,招商到位资金完成率达160%。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坑溪口组道路狭窄,会车困难,摩托、汽车多次发生剐蹭事故,能不能帮忙解决这个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邻长王敏走访时接到了村民王哲运的反映后,立即组织召开睦邻议事会,经讨论决定对该路段进行道路拓宽。睦邻议事会上,王敏号召大家筹资筹劳,王哲强、王裕祥等人当场表态支持,随后王敏等人走家串户,组织党员、志愿者、村民共筹资12万余元,对坑溪口组道路进行拓宽,并对附近沟渠进行清淤疏通。

工人对附近沟渠进行清淤疏通(唐明通 供图)

金刚镇2023年完成了昭明完小教师公租房、龙洲桥、涟浒桥拆除重建、古樟美丽宜居村庄、集镇路灯提质提档、村级道路提质改造等重要项目建设,全年政府投资项目达1.2亿元。浏阳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南川河流域治理、昭明完小教师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花炮原乡”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区、沙螺大桥拆除重建、桃树湾刘氏大屋修缮和消防工程、石霜寺修缮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如火如荼。

惠民实事温暖民心

“谢谢你凌晨送我去医院,是你救了我的命啊!”近日,浏阳市金刚镇平湾村居民肖友胜手持锦旗对金刚镇邻长陈新林表达了他的感谢。

肖友胜是常住在平湾村的一名退役军人,年逾古稀,因儿女都在外务工,老人独自一人留守在家。某天凌晨5点,老人家突发疾病,肚子剧痛,但儿女又不在身边,眼看不知道怎么办的他突然想起每月都来拜访他的邻长陈新林,于是他拨通了邻长特意在他手机里留的电话号码,虚弱地说道:“小陈,救命!”

邻长陈新林一接到电话就披上衣服,伴着夜色赶到老人家,见到老人脸色苍白,他小心搀扶着老人上车,并安慰老人:“别怕,有我!”车灯划破黑暗,照亮了去医院的路。在急诊医生接诊、急救后,垫付了医药费的他,看着老人慢慢有了气色,终于松了口气。

肖友胜手持锦旗对金刚镇邻长陈新林表达感谢(唐明通 供图)

金刚镇全面推行片组邻“三长制”,举办邻里节活动30余场,开展睦邻议事会40余次,深入开展每周二“邻里服务日”走访活动48周次,解决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156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6起,宣传道路交通、消防、打非治违等2万余人次,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下一步,金刚镇将继续用好用活“走找想促”四字诀,不断向下扎根,做到身心“沉得下”、问题“找得准”、办法“想得到”、成果“用得好”,实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产业发展气势如虹、民生福祉稳步提升,为浏阳市“挺立五强,再铸辉煌”贡献金刚力量。(唐明通)

编辑:黄珂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