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6月2日消息 (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夏菲)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传承和发展,让更多“青春力量”为非遗传承注入活力,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5月30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贺平、设计专业教师夏菲、吴翱等师生6人组成的调研小组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涟源古塘梅山棕编传习所,开启非遗体验之旅。

学生认真学习体验梅山棕编艺术(李林胜 摄)

梅山棕编传习所负责人、十八代非遗传承人吴方才介绍了梅山棕编的历史和发展,分享了自己棕编技艺生涯,让师生了解到梅山棕编原料采集、煮晒、设计、制作、定型的全流程,棕编艺术产品的销售及出口等情况,并带领师生参观了梅山棕编展示馆。

学生们表示,此次研习之旅让他们受益匪浅,真正明白了文化自信与传承的含义,他们传承的不仅是技艺,更是一种精神。

吴方才希望拓宽创新非遗文化传承路径,让学校教育成为认可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文化的重要阵地。

贺平表示,地方高校作为地方的“文化高地”,在地域文化传承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地域文化也是高等学校实现办学特色的重要源泉。下一步,应加强学校与棕编传习所的密切合作,实现地方高校与地域文化互动,这对促进高校与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传播非遗文化及创新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