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邵阳5月30日消息 近日,捐献器官让他人重获新生、重见光明的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新田铺镇龙门村的小伙隆星宇,在家人的陪伴下,千里迢迢“回家”了。

隆星宇(右三)生前照(央广网发 肖斌辉 供图)

“隆星宇虽然‘走’了,但他这种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得知隆星宇事迹的村民深受感动,早早赶到村口,夹道相迎。

5月23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隆星宇,突发疾病后被确认为脑死亡状态。

“人死后就是一捧土,如果死后葬在地里,我更想捐出器官去帮助别人。”这是隆星宇去年在一个亲友去世时,谈到自己对死亡的看法。

5月24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医生的帮助下,隆星宇的家人签下协议书,捐献了他的一颗心脏、一肝两肾和一对角膜,让4人重获新生,实现了他的愿望。

“我们对隆星宇的去世深感痛惜,但对他捐献器官救人这事又不觉得意外,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很善良、很有爱心的人。”隆星宇的高中班主任彭中平说。

出生于1998年6月的隆星宇,从小就是父母眼里的乖乖崽,村民口里的“好伢子”。他当年刚踏进柏林小学的校门时,才6岁多一点,“个头比课桌高不了多少。”从小就很懂事的他,想着父母要外出劳动很辛苦,两个妹妹又太小,每天清早自己起床做早餐,吃过早餐独自去学校,学习努力,作业认真,从不要父母操心。原来老房子的墙壁上,贴满了他获得的 “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奖状。

隆星宇在学校获得很多奖励,是名副其实的“好伢子”(央广网发 肖斌辉 供图)

两个妹妹上学后,隆星宇主动担起责任,照顾妹妹们的生活,辅导她们的学习,带着妹妹一起做家务、搞卫生、干农活,想着法子替父母减轻负担。

在龙门村,隆星宇是货真价实的“别人家的孩子”,村干部和当地村民,一说起隆星宇就眼眶泛红。“星宇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很听话,勤劳上进,又懂礼貌,肯帮助人。”村书记李玉波说。

2020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村里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带着两个妹妹义务给村里的小学生补习功课、辅导作业。

隆星宇家的房子建在村道旁边,每天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一次,隆星宇发现一个老奶奶提着一麻袋东西,吃力地走走停停,赶紧上前接过老奶奶手中的袋子扛在肩上,陪着她慢慢走着,一路抬着麻袋,把老奶奶送回她家里。高二的一天晚上,上完晚自习回来的隆星宇隐隐听到有小孩的哭声,循声找去,发现一个小男孩哭哭啼啼说奶奶不见了。隆星宇赶紧上前安抚,耐心询问出地址,把孩子送到了家里,令小男孩家人感激不已。

隆星宇的父母亲都是农民工,一次,父亲在建筑工地摔伤了腿,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只能靠务农和打零工挣钱。两年前,家里举债30多万元全力救治罹患肝癌的母亲,可母亲还是没挺过来,撒手人寰。彼时,隆星宇才22岁。

“隆星宇的父母一直都很勤劳,乐观开朗,邻里相处也很融洽,从小教导隆星宇兄妹三人努力学习,互帮互助。三个孩子都争气,都考上了大学。”隆星宇伯伯隆武说。

母亲的去世让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兄妹三人都在读书,开销较大,一家人艰难度日。隆星宇作为家里的长子,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哥哥每年都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还会兼职补贴家用。他考上研究生后,每次拿到做项目的工资,都会给我发红包。”隆星宇的妹妹隆佳静说。

隆星宇捐献器官的消息通过各类媒体推送后,引起热烈反响,网友纷纷刷屏悼念。亲戚、村民、老师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时向隆星宇的家人们伸出了温暖的援手,通过各种募捐方式为他们筹集善款,用实际行动关心帮助他的家人,将他的大爱传递下去。(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何雯 肖晔)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