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湖南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事清单“三张清单”,注重统筹谋划,压实整改责任,闭环式推进问题检视整改。

找准找实“问题清单”。由工委领导带队,“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实地解剖麻雀,截至目前,已到29家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长单位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31次,面对面访谈党员干部职工565人、党支部书记96人,走访党组(党委)书记28人。摸准实情,找准问题,寻求对策。面向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发放调查问卷1.8万份,全面掌握省直单位模范机关创建、机关作风和机关纪委队伍建设、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方面情况,结合党建绩效考核、党建述职评议、文明单位评选、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梳理出7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确保检视问题符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符合党员干部职工需要。

边改边销“整改清单”。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检视整改周调度、对账销号等制度,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从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省直工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抓问题检视整改,专人负责、专班推进。针对部分省直单位“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采取定期抽查有关记录与不定期实地督促检查的方式,推动制度落到实处。针对省直单位一些党支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制定组织生活会标准工作流程和模板,优化《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支部日常工作自查表》《党支部委员会记录本》设计,实行支部每月自查、机关党委(上级党组织)定期检查,压实各级责任。针对党员发展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设计制作“年度新发展党员全过程管理工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党支部当年度发展的新党员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检查,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链条、全过程管控。针对省直青年学习存在不够系统全面深入和学用结合不够的问题,采取每周在线通报、下发工作提示和选树学习标兵等方式,督促落实各项重点学习任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见行见效“实事清单”。湖南省直机关工委紧盯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细化任务分工,把问题检视整改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工委领导深入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慰问,发放困难职工生活补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温暖与关爱。聚焦年轻职工婚恋交友、子女教育等现实需求,举办“湘直恋”“湘直亲子”“湘直家教”系列活动,持续打造活动品牌,广受年轻职工欢迎。着眼更大力度惠及职工,改进职工医疗互助补助政策,增设女职工生育补助和职工未成年子女大病补助项目。按照贴近实际、统筹推进、分级建设、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资金、整合力量、整合资源,升级改造已建实体书屋,重点培育示范性职工书屋,全面推动书香机关、书香大院建设。组织开展“活力省直”系列文体活动和送健身器材进基层活动,并计划打造一批示范性职工健身房和健康小屋,引导广大职工加强健身锻炼,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谷飚 丰义 刘婵)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