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望城区:打好助企“组合拳”发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湾湘水向北去,两岸风光入画来。望城区是一块充满梦想和未来的发展热土,也是省会长沙唯一坐拥35公里黄金湘江岸线的城区。

大道如虹,行稳致远。今年以来,望城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新一轮历史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高四新” 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指引,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再次勇立潮头,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创新工作举措,聚焦常态长效,下足真情实意联系企业、真金白银惠及企业、真抓实干赋能企业的“真”功夫,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着力解决企业发展最急难、最现实问题,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展示望城担当作为。

千古百业兴,使命正当时。2022年前三季度,望城区主要经济指标在长沙市四区县市中增速排名前列,全年预计新增3家营收百亿级企业、4家营收50亿级企业,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稳住区域经济大盘中,望城区展示了担当,彰显了作为。

总投资过百亿的德赛储能电芯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主体竣工

以“准”“广”“快”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精准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望城区积极主动作为,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望城区用政策筑起了一方发展的“春天”,赋能行业、企业的种子在望城结出“硕果”。

2022年以来,望城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出台了一系列惠及企业的政策,用真金白银惠及企业主体。政策制定“准”、知晓“广”、兑现“快”,符合企业发展需要。

以帮扶政策之准助推经济大盘之稳,望城区做实政策池、政策包、政策服务专员三个基础,按照企业发展、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和在建项目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摸底,进一步提升政策精准度和覆盖面。4月以来,联合实际,“三箭齐发”,精准发力,为企业送去政策“及时雨”。特别是率先省内各区县推出《关于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精准制定“六补”举措,以政策的“源头活水”为企业打通堵点、疏通脉络,助推企业“爬坡过坎”,预计全年补贴资金总量达1.7亿元,较上年度净增9000万元。

为了宣传企业帮扶政策,望城区线上线下齐发力。依托全国首个智慧城市鲲鹏云平台,打造企业“一网政企通”应用场景,自主编制惠企政策口袋书及网上查询功能,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网站专栏,实时更新惠企政策。定期举行各类专题政策宣传直播,通过线上专家解读政策、互动辅导,实现政策企业“秒收、秒懂、秒用”。

畅晓政策、畅通申报、畅享红利,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提前兑现,望城区设立政策兑现专窗,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实行专岗咨询、专人受理、专线服务,实现惠企政策集中受理、分流转办,大幅压缩办理时间,资料手续齐全的企业最快的可享受“一秒到账”服务。

金驰能源逆势增长,成为新的百亿企业

以“深”“实”“活”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助力区域企业“轻装前行”

不舍寸功,一往无前抓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是一场硬仗,必须落实落细、积微成著。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斗志闯险滩。

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望城区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在助推企业的发展中,牢牢抓住“深”“实”和“活”三个关键词,用真情实意服务。

区委书记挂帅联企工作领导小组,把企业帮扶作为稳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从2016年开始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提升年”、“千人帮千企”等系列活动,与企业的联系行动之早、联系之深、力度之大、持续之久均居省市前列。同时扎实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抽调709名政策熟、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联点1060家企业,服务对象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扩大到所有行业、所有企业。

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望城区以问题为导向、以企业为焦点,分层次、分类别建立问题共享机制、问题研究机制、问题交办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截至目前,收集企业问题1057个,办结率达97%。今年前三季度,金驰能源、戴湘汽配等重点企业产值逆势增长,“顶梁柱”“顶得住”作用充分展现。

创新服务方式,推动企业问题“一键解决”。望城区建立“企业吹哨,干部报到”长效服务机制,创建企业服务“雷锋哨”小程序平台,企业真正享受“点单式”、“个性化”服务。搭建企业供需平台,率先全省打造“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的“四零”采购模式,实现供应链支撑,促成本地企业供需对接、资源整合,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形成发展合力。

泰嘉股份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以“省”“足”“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望城区胸怀“国之大者”,敢于主动扛起担当,坚定不移地走好区域高质量发展之路,勇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省”“足”“顺”上面真抓实干,初心不改、使命不变。

望城区推进“三无两零”工作,工程审批全面推广无纸化审批,推进审批服务“跨域通办、极简快办、就近好办”,拓展“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在丁字湾街道湾田国际商圈等地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机,将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

主动把握疫情防控“窗口期”、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政策措施出台“密集期”,强化要素保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持续用好长沙市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加速推进全国首个正式运营的海归小镇引才工程,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实验室、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103家,年度人才专项工作经费达2000万元。

保障公平竞争,委托省中竞评估咨询中心对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法治保障,坚持依法办事、依制度办事,完善监管执法,开展“双随意一公开”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干预。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清廉服务”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企业发展安心、顺心、舒心、放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

梦启望城,再续华章。回首过往,在阔步新征程路上,望城区将聚焦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目标,以“冲刺跑”的姿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望城的恢弘篇章!(通讯员 龚娜)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