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保护耕地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长沙市望城区乡村振兴观察之一

哪怕种菊再赚钱,耕地“红线”也不越。长沙市望城区福塘村珍惜耕地、保护耕地的坚守,让人顿生敬意。

这个村种菊花出了名。立冬一过,便到了采摘菊花的时节,村里皇菊竞相绽放、菊香弥漫,共有百余亩。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仿佛穿越时空,来到眼前。这不是一种景观菊,而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花卉,用它泡茶,气味芳香,有消暑、祛风、润喉功效,把它作为药材,可以治疗感冒风热,实用价值很高。

这个村子还加工菊花。为了延伸产业链,增加村民收益,福塘村建了一个500多平方米的食品生产加工厂房,引进了国内先进的低温冻干技术和设备,对皇菊进行深加工。加工出来的高品质代饮茶,论朵卖;加工出来的原药材,省内三家龙头医药企业兜底销售。

这个村子面临一个甜蜜的烦恼。随着种植技术和加工能力不断提高,菊花越来越俏,收入越来越高,每亩产值达到了5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新问题出现了:加工厂房吃不饱,地里菊花不够卖。

怎么办?扩种到田里去?福塘村没有这样做。他们想方设法,把自家房屋的前庭后院、绿化带等空闲区域利用起来,多种菊。他们还在区农业农村局帮助下,通过“飞地经济”方式,把菊种到外乡去。村总支书记曾俊杰表示,“在不占用耕地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关乎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每年,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到“中央一号文件”,粮食安全都是重要表述、核心内容。

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什么叫算政治账、长远账?福塘村就是一个榜样。哪怕种菊每亩可赚5万元,比种稻子划算得多,哪怕加工收益相当可观,急等汤下面,耕地只能种稻子,不能搞别的。

湖广熟,天下足。我省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更要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不越耕地“红线”,严格遵守“严禁在农田里挖塘养鱼、植树造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等规定,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沃野三湘,福塘村就是一滴水,映照我省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全省有2350多个乡(镇),几万个行政村。祝愿村村皆如福塘村,富起来,产业旺;希望户户皆如福塘人,讲大局、看长远。(易博文)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