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娄底娄星区双江乡把“三整五小”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落实区委“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在“整治”上下功夫,在“长效”上做文章,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精细化、全域化,力求“三整五小”整治成效在双江大地“开花结果”。

据了解,双江乡把“三整五小”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乡党委政府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建立“挂点领导+驻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环境整治责任制,形成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同时,乡纪委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的督查模式,建立问题台账,限期销号整改,确保问题发现到位、责任压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严格践行“一线工作法”,力求找准双江“落子成篇”的有效“方子”。

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龚牡丹 摄)

据统计,今年以来双江乡共完成8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拆除各类乱搭乱建126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200余吨、垃圾死角122处、乱堆乱放64处,清理建筑垃圾12处,清理沟、池48个,修整菜园、果园56个。目前,双江乡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行政村和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行政村,均达到100%。

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龚牡丹 摄)

乡党委书记刘剑平表示,双江乡将继续完善“三整五小”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划片负责、分段包干、网格管理、量化考核”的工作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在精细化提升上下足功夫,推动“三整五小”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再上新台阶。

现在,走进双江乡,只见古树婆娑、溪流清澈,蜿蜒的柏油便道四通八达,一尘不染的小庭院绿荫环绕,呈现出“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美丽乡村面貌。(钟欣)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