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2023年第八届“四八·乌饭节”在罗溪瑶族乡大麻溪村拉开序幕,各地游客与瑶族同胞欢聚一堂,传承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肖莉 摄)

罗溪瑶族乡位于洞口县西部,自唐代就有苗、瑶、汉等族人在这里栖息,如今的瑶族同胞仍保留着独特的传统瑶族歌舞、服饰、民俗和饮食习惯。据了解,乌饭节是为纪念宋代女英雄杨金花煮乌饭智救兄长而流传下来的民俗节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这天,瑶家儿女就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气氛中,大家欢聚一堂,吃乌饭、杀猪宰羊、祭祀祖先、唱大戏、舞龙灯,以特有的方式喜庆“四八·乌饭节”,还要把嫁出去的女儿请回娘家一起过节,给亲戚朋友送节礼表达心意。

今年的“四八·乌饭节”以“梦栖瑶乡,心泊罗溪”为主题,依次举行了“瑶乡最美妈妈”评选、文艺演出、传统木偶戏、品尝乌饭、民俗展演等活动,为广大游客奉献了一场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民俗盛宴。

活动现场(肖莉 摄)

活动在乌饭节祭祀仪式中拉开序幕。在现场,瑶家儿女载歌载舞,用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给在场的观众送上了一次精彩的文化大餐。舞蹈《长鼓舞起来》《瑶家姑娘搭上幸福快车》和情景剧、越剧、民俗表演等节目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现场节目大多为瑶乡村民自编自演,既活泼有趣,又接地气,生动体现了瑶家人在劳动生产和日常生活中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肖莉 摄)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罗溪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长义表示,民族文化需要传承,民族精神需要弘扬,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需要维护好、巩固好。今后将继续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办好罗溪民俗文化节日活动为契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奋力建设富足、幸福、美丽新罗溪。(肖莉)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