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收割机滚轮的转动,一片片油菜秸秆被粉碎,乌黑饱满的菜籽被收入“囊中”。小满刚过,湖南省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组织学生走进教研学基地,指导当地种植大户进行机收油菜作业。油菜收割完,接下来把剩下的秸秆还田,翻土,然后种上水稻。

近年来,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坚持开门办学,送教下乡,提供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以“三全育人”模式为导向,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以驻村帮扶为路径,主动对接乡村产业,建立帮扶合作的长效机制,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乡村振兴在实践中与梦想擦出火花。

将梦想写在田野,“00后”大学生圆了“爱农梦”

“学农爱农,服务三农,是我从小的梦想。希望能以己所长,助力乡村种植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初夏时节,洞口县竹市镇甜心果业合作社的四季生态果园一片欣欣向荣,“00后”大学生申洁琳带领工人对葡萄进行修剪,确保今年的葡萄丰收。

申洁琳,毕业于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园林专业,2018年通过对口高考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我选择在果树方向继续学习深造,是因为与果树有缘。”

她说,自己的父母种植葡萄多年,在求学时,自己就开始琢磨通过尽快学到一些新技术,让父母的果园发展得更好。

2020年,学有所成的申洁琳说服父母重新规划园区用地,因地制宜,科学利用地势地形分别种上喜阳或耐阴的果树,并带领村民们学习专业技术,从选种到栽植都依照科学管理,将每棵果树的经济优势发挥到最大。目前,申洁琳已经带动了周边4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并能按期领到工资和土地分红。

申洁琳(中)在田间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申艳飞 供图)

与此同时,申洁琳深知园区的长远发展离不开绿色生态,而生态种植离不开土地养护。为了保障园区土壤不被污染退化,保持良好机能,她因地制宜探索出一套特别的管理方案。

“就是科学防治加‘土方法’双管齐下,采用石灰清园、机械除草、铺设地膜、挂驱虫板等物理方法来防治病虫害。”申洁琳说,保留农村最原始的施肥方式,结出来的果实分外香甜。

探索永无止境,“三农”大有可为。2020年5月,洞口县商务局与扶贫办联合惠农网创办了首届农产品网销创业大赛,申洁琳经营的甜心果业也受邀参加。在政府的帮扶下,甜心果业开通了芒果云超市、抖音小店、微店等一系列网销渠道,还申请成为湖南省首批“全国扶贫产品”入选单位和湖南省第二批省级扶贫龙头产业,不仅带动了产品的销路,还帮助村民们销售土特产,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创业。

2020年,洞口县举行“创客中国”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申洁琳也将“四季果园的甜心梦”做成案例参赛,获得青创组一等奖。这个爱笑的姑娘正怀揣爱农情怀,在乡村广袤的沃土上擘画更美的“三农”蓝图。

把课堂搬到田间,乡村教师奋力书写“助农梦”

“我们从2019年开始培育蔬菜苗,一直受到技术不成熟,产品做不好,规模做不大等问题的困扰。”5月中旬,竹市镇贻谷村村民许名立、曾令光将新一批丝瓜、番茄、黄瓜等优质幼苗发往周边集市。许名立说,现在贻谷村的蔬菜幼苗已成为邵阳市西南五县市的农贸市场畅销品。

竹市镇贻谷村历来有种植销售蔬菜幼苗的传统,小小的蔬菜幼苗成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大产业。

洞口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严武在指导村民培育蔬菜苗(肖耀群 供图)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课堂开到田间。”洞口职业中专学校教师严武介绍,学校作为贻谷村的帮扶单位,一直关注贻谷村蔬菜幼苗产业发展。为此,学校专门印发《农村实用技术扶贫扶智》科普资料,并选派园林专业指导老师严武不定期为村民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指导,目前已发展优质“雪峰蜜桔”80亩,山苍子100亩,蔬菜大棚育苗100亩,并指导成立了2个专业合作社。

为了帮助许名立摆脱困境,严武主动和许名立、曾令光结成“对子”,和他们一起出入蔬菜育苗大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上的难关。从蔬菜幼苗肥料的选择,大棚材质的制作,再到发苗、培育等进行全程指导。

“技术提高了,幼苗的长势自然好了,销量也就上来了。”许名立高兴地说,去年3月,他们合作社的蔬菜幼苗销售额就达到18万余元,纯收入9万余元。通过技术扶持,贻谷村已发展蔬菜育苗种植大户4户,成立了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蔬菜育苗种植已成为贻谷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把冬瓜卖到网上,山区脱贫群众圆了“致富梦”

“‘冬瓜’老师,你又帮老百姓来卖冬瓜了?”2022年下半年以来,洞口职业中专学校校园内盛行一个关于“冬瓜老师”的段子,学校同事见了教师向祯就打趣。面对同事们善意的玩笑,向祯从不发火,只是潇洒地抹掉额头上的汗水,憨憨地一笑。

2022年,学校选派出3名党员教师脱岗常驻该县渣坪乡大坪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向祯就是其中之一。

渣坪乡大坪村山高坡陡,因缺少致富产业,年轻力壮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为改变现状,促进集体经济增长,向祯和村两委经多次探讨确定了生态产业促振兴的发展规划。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亩冬瓜种收入足可以帮助贫困户致富。”向祯说,大坪村有种植冬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农户种植出来的大冬瓜比一般冬瓜大很多,每个瓜果重达20公斤左右,亩产可达5000公斤以上。按照市价约1.6元/公斤计算,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驻村工作队与村民签订了保底销售协议。2022年下半年,大坪村的冬瓜迎来大丰收。为了早日将冬瓜销售出去,“冬瓜”老师们顶着烈日,开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收冬瓜;市场角落,他们绞尽脑汁卖冬瓜;单位食堂,他们苦口婆心推销冬瓜;电商助力,他们在互联网上卖冬瓜……

向祯为大坪村村民销售冬瓜(黄国良 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向祯和工作队为大坪村销售冬瓜1万余公斤、高山辣椒500余公斤,加上牛羊鸡鸭等农副产品总共创收10万余元。在向祯和工作队的带领下,该村建起了有机蔬菜种植合作社,发展油茶、有机蔬菜200余亩,养殖中蜂1000余箱,并在网上开通了电商平台,多渠道销售农产品。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梦想之花开遍乡野。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将乡村振兴满意的答卷写进“爱农、助农、兴农”的新诗篇,一场知行合一的“双向奔赴”必将碰撞出耀眼光芒。(肖和又 袁明媚 谢定局)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