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德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志诚)“克噜~克噜~克哩~”,一群天鹅扑棱扑棱振翅飞翔,大大小小脚蹼脱离湖面时奋力划动,浪花四溅,留下宽大的扇形射线波纹,给美丽寂寥的西洞庭增添了几分情趣。

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湖南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彭平波说,每年南迁来洞庭湖湿地越冬的候鸟日益增多,小天鹅只是其中一种。随着湿地环境日益改善,常见的候鸟中,中华秋沙鸭、灰雁、罗纹鸭、苍鹭、白头鹤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也成了这里的“业主”,初夏晚秋北去南归,周而复始。

常德湿地,天鹅在夕阳下欢快歌舞(央广网发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供图)

常德湿地芦苇(央广网发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供图)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在世界自然保护大纲中,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洞庭湖为中国第二大淡水湖,连通长江,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和地球重要湿地。湘资沅澧四条水系汇集大大小小5000多条河流,注入洞庭湖,其强大的蓄洪能力,无数次助长江洪患化险为夷,为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屏障。

常德湿地景观(央广网发 吴定华 摄)

绿岛蓝湾,湖南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常德津市 (央广网发 罗鉴远 供图)

常德市位于洞庭湖西侧,古称“武陵”“朗州”,为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重要城市之一。

2018年10月,国际湿地公约组织通过评审,公布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常德市荣耀入列。截至2022年11月,常德市拥有湿地面积19.089万公顷,纳入保护的湿地面积13.67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1.66%。

“‘国际湿地城市’申报标准十分严苛,除了行政区域内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这两项刚性指标,还要充分考虑湿地级别,以及湿地与人类的关系。自2018年以来,特别是彻底清除了西洞庭湖中欧美黑杨和湖中围栏围网,长江十年禁渔以后,西洞庭湖湿地变化更加明显,从过去的水上森林斑块变成现在的湖泊湿地景观,湿地生态系统日臻健康,湿地功能也日渐恢复。”彭平波介绍。

常德湿地长廊(央广网发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供图)

保护区监测记载,近几年西洞庭湖野生鱼类记录新增2种,鸟类记录新增17种,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如今,常德湿地已成为鸟的天堂,鸟与环境融为一体,成群结队的鸟儿拖家带口呼朋唤友前来栖息,半边湖、青山湖等候鸟主要栖息地越冬候鸟种群数量每处都超过了1万只。

白鹭翩翩,舞映绿岛(湖南毛里湖国家湿地公园 供图)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每年从北方来常德石门过冬(央广网发 马业富 摄)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西洞庭湖湿地起舞(央广网发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供图)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常德湿地景观(央广网发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供图)

相关资料显示,常德市水系发达,湿地面积为湖南省第一。硬件的面积之外,常德能够首批入选“国际湿地城市”,与该市在湿地保护和相关软硬件方面大手笔投入和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密不可分。

据了解,常德市不断加大湿地生态保护力度,坚持保护优先,用生态的办法修复生态,形成了覆盖全域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数据统计,该市近几年来在湿地生态补水、湿地生态恢复、综合整治、重大专项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上累计投入200余亿元;通过水陆共治,不合格排污企业应关尽关;对湿地生态环境构成不良影响的人为物种应除尽除;曾经网箱密布、水质劣Ⅴ类的毛里湖,通过严管和治理也起死回生,建成了国家湿地公园。

目前,常德市92%以上的河流、湖泊、水库水质达到III类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97.8%。

常德湿地环境持续优化,构建了日趋完美生物多样性生态圈,人与自然相得益彰和谐共生。

常德市七里桥附近,市民在湿地边凉亭里演奏(央广网发 李龙 摄)

河街明月。常德城市与湿地融为一体(央广网发 卢健 摄)

编辑:欧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