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7日消息 仲夏时节,杨梅渐红。6月6日,在“中国杨梅之乡”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杨梅搭乘顺丰冷链专列,被送往全国218个城市。当日发送杨梅突破万件。

仲夏时节,杨梅渐红(央广网发 杨理评 摄)

“靖州杨梅因为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态环保,深受市场青睐。”顺丰速运靖州杨梅项目运营经理陈建介绍,因靖州杨梅寄递量巨大,顺丰速运每年都会组织专班、调集周边地区资源,全力做好靖州杨梅寄递服务。目前,顺丰速运在靖州开设90余个收件点,配备50余辆冷链车,开设了香港、长株潭、深圳专线。

顺丰速运启动靖州杨梅寄递服务(央广网发 周悦伊 摄)

靖州是中国4个杨梅主产区之一,也是湖南省唯一的杨梅特产县。靖州杨梅种植历史超过2000年,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2022年11月,靖州获批国家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命名,杨梅产业发展被列入该基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典型案例,成功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转换“靖州样板”。

近年来,靖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杨梅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全县杨梅种植面积由2013年的5万亩增长到2023年10.3万亩,培育了佰诺酒业、湘百仕酒业、一品东方等龙头企业,带动全县7.1万名群众依托杨梅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依托生态资源,靖州探索推进“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形成了十万亩梅山风光,打造了百里苗侗画廊,吸引了百万各方游客慕名前来。一幅城在林中、产在城中、人在画中的新时代农业产业化画卷,正在靖州这方热土徐徐展开。(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何嫘 龙增有)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