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25日消息 (记者 唐丽丽 实习生 孙帆 通讯员 周汨)粮为国本,本固民安。3月24日,位于湖南长沙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的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机械开足马力,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近500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在全面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同时,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推动项目稳步向前。

据了解,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投资建设,占地340亩,计划分两期建设小麦加工、水稻加工、米糠压榨、油脂精炼、中小包装等生产线及综合配套设施。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实现部分建成投产,产值将达到50亿元。

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左希山 摄)

截至目前,项目一期的面粉加工车间已在去年年底实现封顶,计划于今年9月开始试产,10月进行投产,而大米加工车间已完成桩基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

在面粉生产加工车间,100多台自动化碾磨机整齐有序地摆放其中。投产后,该车间两条生产线可实现日加工小麦1500吨。

“整个精深加工过程,仅需4名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值守并进行远程操作,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既节约成本,又促进产能提升。”该基地技术工艺负责人杨宇航介绍。

项目建成后,乘船远道而来的小麦原料会通过铜官港的封闭式输送皮带,直接运达基地内部的原料接收工作塔,随后进入各个加工车间。经过反复碾磨、筛选等200多道工序,小麦将“变身”成为精品面粉及细麸、粗麸、胚芽等多种产品。

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央广网发 左希山 摄)

“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年底全面建成并实现投产达效,年产值可达120亿元以上。”该基地项目负责人陈卫东表示,届时将着力打造集区域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为一体的食品加工全产业链旗舰,为长沙食品产业链发展和湖南农业产业化注入强劲新动力。

粮油产业是湖南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工程,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望城经开区始终坚持“一主三特”产业定位,率先提出差异化发展高端食品加工产业战略,将绿色食品作为园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在铜官工业园布局金浩粮油、益海嘉里等粮油行业龙头企业,呈现出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