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潭6月6日消息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生态湿地内,几百亩美人蕉、鸢尾花、睡莲悄然盛放,翻开了夏日的篇章,缤纷绚丽的色彩把湿地点缀成了“花的海洋”,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湿地变“花海”,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走进唐家湖生态湿地的美人蕉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美人蕉开得极为热闹,翠绿的蕉叶和粉红粉黄的花朵闪动着,好一片醉人的夏日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游客纷纷打卡拍照(央广网发 彭洁 摄)

美人蕉盛开惹人爱(央广网发 彭洁 摄)

繁花之间,附近10余名村民正忙着拔除杂草和移取美人蕉苗,尽管烈日当空,大家依然忙得不亦乐乎。“我们是计件计时收入,每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还照顾了家里,真是一举两得!”村民赵伏良乐呵呵地说。

村民正忙着取美人蕉苗(央广网发 彭洁 摄)

2022年9月,湖南华格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村经济合作社、湘潭县锦石乡金湖村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开发协议。按照整体建设规划,三方将携手一起逐步建设湿地水生植物生态净化园、睡莲园、垂钓园等,打造乡村生态体验空间。

“我们的项目可以给村民带来两份收益,一是土地流转费用,二是务工的劳务收入。金湖村、唐家湖村集体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有30多万元。”湖南华格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花介绍。

如今的唐家湖生态湿地生机盎然,充满活力。部分居住在湿地范围内的村民,利用空坪隙地开发庭院经济,种蔬菜、养鱼等。此外,“唐家湖荸荠”和“金湖藕粉”是当地的传统特产,远近闻名,目前这两个村有40多户村民从事生产、加工。

成片的梭鱼草(央广网发 彭洁 摄)

“下阶段,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唐家湖生态湿地项目建设,让环境更美、水质更优、功能更强,打造集生态保护、旅游观光、农民增收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真正实现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双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锦石乡副乡长叶栋琪说。

百亩黄桃穿“新衣”,甜蜜产业结“富果”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久之策。近日,在湘潭县锦石乡胜利村的黄桃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桃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修枝、套袋,保障黄桃丰产丰收。

黄桃已经挂果(央广网发 张学 摄)

初夏时节,胜利村六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桃林生机盎然,鸡蛋大小的青绿色黄桃挂满了枝头。村民们穿梭在桃林间,小心翼翼地为黄桃“穿上新衣”。

果子穿上“新衣”(央广网发 张学 摄)

合作社负责人杨伏秋介绍说,套袋是提升黄桃品质的关键操作,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还有增强果色、提高品质、延长市场供应期的作用。套袋的动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可难度不小,需要耐心细致,如果稍微不注意碰到果子,会影响果子的生长,甚至导致果子掉落。所以,有经验的套袋员非常“抢手”,每天的纯收入可达150元左右。

与此同时,合作社12亩竹根辣椒进入采收期。由于上市早、品质佳,避开了辣椒的集中上市期,“巧打上市时差”的新鲜辣椒抢占“鲜”机,每斤市场价可达6元。

乡村寄托着希望、承载着乡愁。近年来,锦石乡胜利村开辟新思路,制定了“果园林下经济发展规划”,从林下套种经济入手,在黄金贡柚下套种竹根辣椒12亩、西瓜10亩、蜜薯10亩,冰糖柚下面套种小籽花生25亩。胜利村通过资源优势互补,既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又满足了恢复耕地的要求。

一个个“金果子”孕育致富新希望(央广网发 张学 摄)

“如今的锦石乡,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锦石乡副乡长叶栋琪说。(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彭洁 张学)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