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呀,山旮旯里也铺上了沥青路,感谢党委政府做了件大好事。”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石牛乡常汉村65岁的王大爷,望着宽敞舒适的沥青公路,乐得眉开眼笑。

“以前,这条公路破破烂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制约了经济发展,群众修路的呼声日益高涨。”湴田村党总支书记罗立永回忆。石牛乡党委政府顺应群众呼声,把这条联村公路作为解难排忧的民生工程来抓,并纳入“十四五”规划提质改造的重点工程范畴之中,举全乡之力,主动申报“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最终于2022年获批并立项。

“常双沥青公路是继永丰、梓门等4个乡镇又一条高标准‘四好农村路’。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改变了村容村貌,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谢霞光说:“我们将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推进绿化亮化,做大做强竹木、油茶、茶叶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建设美丽石牛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石牛乡这条沥青路从2016年起就着手规划布局,整个沥青公路全长7.4公里,路基宽7米,路面宽6米,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800万元,乡与村自筹700万元,途经常汉、上茶、湴田、新源4个行政村,受益群众7500多人。石牛乡专门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为顾问,乡长为指挥长的“常双公路建设指挥部”,联村公路的所辖村也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统一调度,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图纸设计,征地拆迁,资金筹措,路基改造,路石平整,沥青铺油……指挥部成员亲力亲为。

在谈及整个项目实施过程的艰辛时,乡公路站站长葛伟兵深有感触:“不仅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还要自筹配套资金700万元,可想而知,对于贫困乡镇来说,乡里的财政压力有多大。可以这么说,这条沥青公路的顺利竣工通车,彰显了乡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体现了振兴乡村的信念与决心。”

近年来,石牛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目前,全乡农村公路总里程450公里,水泥硬化365公里,全乡村组公路全覆盖,极大地破解了出行难题。

“修好一条路,带动一地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这是我们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也是今后建设更多的精品公路、造福山区百姓的任务和奋斗目标。”乡党委书记聂安定信心满满。(杨永远 罗永良 王鹏飞)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