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筱筀村,田野上的耕田机、挖机来回穿梭。这是坪上镇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恢复双季稻种植,切实提高耕地利用率和粮食生产能力的一个镜头。“我组承诺将开垦后的耕地种植粮食作物,绝不荒废,如不履行承诺,自愿放弃粮食直补,并且承担开垦费用300元/亩。”筱筀村村民与村委签订抛荒治理“承诺书”。

坪上镇筱筀村机械正在翻耕土地(肖斌辉 供图)

今年以来,新邵县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全县各乡镇、村委会召开耕地抛荒治理专题工作会议,开展相关政策和业务培训,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过召开户主会、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政策“顺口溜”和“新邵农业农村”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调粮食安全重要性。

为切实掌握全县耕地抛荒情况,该局组织专班对各乡镇、村抛荒土地的承包人、面积、坐落位置、抛荒原因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并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县整治耕地抛荒提供依据。目前,全县共有待治理抛荒土地2270余亩。

该县还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成片流转耕地发展粮食生产。对于易翻耕的抛荒土地,鼓励各土地承包人及种粮大户积极治理,种植水稻;对于因水利等原因难以翻耕的抛荒土地,由各村负责对土地进行开垦,交由承包人和种粮大户种植,并由各土地承包人和种粮大户与村委签订承诺书,绝不让新开垦的土地荒废。

目前,全县共出动挖掘机320台,翻耕机230台,大功率碎草机80台,已复耕1500亩,种植水稻2100亩,玉米等旱作物2380亩。(肖斌辉 钟鹏 谢巧玉)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