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西6月6日消息 “以前,来湘西就累了!现在,累了就来湘西!”以前来了就累,是因为湘西自古行路难,十万大山,阻隔着外面的世界,困扰着本地居民。现在,外部进入湘西的快速通道已经打开,内部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若是累了,轻松踏上湘西之旅,一路美景成画卷。如今,“快进慢游”的“交通+旅游”新格局成了湘西持续“走红”的“流量密码”。

今年“五一”假期,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接待游客160.3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开启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旅游新生态。

风景在哪里,路就修到哪里

旅游要发展,交通要先行。

2016年,湘西超前谋划,在湖南省率先启动旅游公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评审,2021年编制完成《湘西自治州“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21-2025)》并获批实施。这为湘西成为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以来,湘西新增高速公路118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新改建普通国省道1169公里,形成了横贯东西、纵通南北的“十”字交通大动脉。截至2022年底,该州普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 24127公里,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道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脉络,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交通网络。其中,全州39个旅游景区有接近三分之二的通景公路达到了二级公路标准以上;城镇路网与主要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实现有效连接。今年3月,湘西边城机场实现首次试飞,通航之后将进一步助推湘西旅游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州还拟建一批红色旅游干线公路以及重要经济干线项目12个,到2025年,全州将基本形成“综合一体、便捷高效、畅游舒适、服务完善、安全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助推湘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公路也是一种美景

公路是一种美景,车窗外则是“流动的风光大片”。

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聚焦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以“畅、安、舒、美”为导向,全面推进农村公路与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围绕“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黄金旅游线和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大力实施全域旅游“1000公里旅游公路、1000公里生态旅游景观走廊、1000公里旅游慢行体系”建设,在建及完工旅游公路1157公里,2019年来共创建“最美生态公路”2156公里。

2021年,花垣县十八洞村通村公路获评“湖南省最美农村路”、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2022年,龙山县X008线(八面山至里耶)公路获评“湖南省最美农村路”,吉首市X077恰比河旅游公路获评“湖南省最具人气路”

“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公路新貌已成为湘西州新的生态旅游名片。

花垣县十八洞村公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吉首矮寨盘山公路建于20世纪30年代,共有13道锐角急弯,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被称为中国公路奇观,同时也是湘西最亮丽的名片。在公路的上方,则是创下了4个世界第一的特大悬索桥——矮寨大桥,它“悬空”横跨于355米高的峡谷上,彰显着中国创造的磅礴伟力。

以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片区为重点,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完善路网格局和通行水平,提升完善公厕、停车场、标识系统等公路配套服务设施,2021年成功助推“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升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乾州古城、凤凰古城等旅游路线入选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交通篇章。

吉首矮寨盘山公路(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心中有路行更远

一条旅游路,就是一条致富路。

湘西在湖南省率先探索了“路长制”,将公路管养由单一的部门管理变为由“路长”负责的综合施策,持续整治路域环境,“整治一条路,打造一条风景线”初成共识,每一个相关责任人都做到“心中有路”。2022年,湘西共创建路域环境整治示范路295公里,超额完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整治任务。

养护好,是为了运营好。湘西扎实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所有乡镇通客车率达100%,适宜通客班车行政村通客班车率达100%,绿色公交占比86%。城乡客运,串起了不同的景点景区,让游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从2021年开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还推出7条客运班车定制服务线路,一批7座至9座的客运车辆按照旅客需求灵活确定发车时间、上下旅客地点,实现“门到门、点到点”运输模式,极大满足游客对定制化、多样化的客运服务需求。

一条条美丽的“路”,串起沿途风景,引来四方游客,沟通了广袤城乡,编织着百姓的幸福生活,铺就了地方发展“快车道”。山水相依路相伴,一路风景一路歌,湘西交通之美,别开生面。(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欧阳仕君 肖庆功)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