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6月5日消息 红艳的晚霞宣告白日的终结,湖南省长沙市地铁5号线的北端迎来了属于它的热闹:一个个摊位涌入市井长巷间,人群来来往往,一场夜间的烟火旅行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拉开帷幕。

城西夜市、蟠龙夜市、龙塘夜市——属于湘龙街道的三大夜市,被列入“星沙十大夜市”,正乘着“夜经济”的快车,纷纷亮出特色牌,在满满的烟火气中蓄势腾飞。

夜市越夜越“耶”

伴随着炭火噼里啪啦的声响,架子上的肉串正滋滋往外冒油……晚上7时40分,位于城西安置区夜市的“新疆美味羊肉串火锅店”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

城西夜市,霓虹璀璨,食客络绎不绝(章帝 摄)

在这里“扎根”13年的新疆夫妇列提普图热,每天大约能卖出400多串羊肉串。从流动摊贩到固定摊,再到门店经营,列提普图热夫妇靠着炉火纯青的烤串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城西夜市“长红”。

离“新疆美味羊肉串火锅店”几步之遥的“阳眼镜卤虾”,同样人声鼎沸。“夏天夜市更旺了,晚上经常出现排队的现象,尤其是周末,每天凌晨一两点,食客依然络绎不绝。”“阳眼镜卤虾”的老板阳先生说,越夜人越来越多,高峰期一天甚至能卖掉六百多斤虾。

蟠龙夜市客流不断(艾哲文 摄)

和城西夜市一样热闹的还有蟠龙夜市,臭豆腐、炸串、麻辣烫等小吃摊前面排满了人,即使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夜市依然客流不断。店主的吆喝声、食客的交谈声,形成充满夏日特色的烧烤“交响乐”。

在龙塘夜市,小区多大,夜市就多大(艾哲文 摄)

线下餐饮火爆,外卖点单同样红火。“小区多大,夜市就多大”的龙塘夜市,“夜间外卖”贯穿一年四季。

“傍晚5点开始到夜里8点是第一轮外卖的高峰期,夜里10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又是一轮高峰期,那几个小时是属于夜宵爱好者的。”“虾舞天下大排档”的老板说,这里的夜宵越夜越“耶”。

管理越来越“靓”

晚上八时,正是夜市人流高峰期,在城西夜市疏导点,夜市管理员夏建德正在巡逻。随着社区引导夜市经营者“摊位定点、租摊付费、持证上岗、按章经营”,夏建德的巡逻日常越来越“轻松”。这是湘龙街道推进夜市规范整治、精准管理的成效之一。

如何让夜市经营更规范?怎样唤醒夜市新活力,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湘龙街道分类施策,针对非公共区域(建筑前区)的“建市申请”,采用街道联合会审机制,由社区收集民意后向街道提出申请,经街道党工委研究讨论,再联合行政执法、市监等驻街的部门进行会审,审批通过后,就能“科学建市”。针对市政公共区域的“建市需求”,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收集民意,征得居民同意后,向上级城管、交警、消防、市监等部门提出申请,审批通过方能“建市”。

城西夜市人头攒动,烟火气满满(章帝 摄)

城西夜市便是街道通过向上申请公共区域“建市”的,现已成为规范管理与繁华发展并举的“网红”夜市,也是长沙县第一批夜市规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湘龙街道正着力推进龙塘安置小区夜市,为龙塘打造湘龙夜市名片。利用五号线土桥站地铁口区位优势,深度开发地方特色美食、原创产品、文化创意活动,通过建设灯光夜市、彩灯长廊、多功能展演空间等,打造人气网红打卡点,力争成为城北具有浓厚湖湘氛围的生活美食空间,争创夜经济示范点。

“创新繁荣‘夜经济’发展,在提升湘龙夜间生活品质和魅力的同时,也能激发消费新活力。”湘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湘龙街道将牢牢抓住夜间经济这一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深耕人文内容、拓展消费场景和发展多元业态,朝着“宜居城市标杆区”的目标,亮出自己的招牌,在夜经济发展中闯出一条“闪闪发光的路子”,在拼经济谋发展中展现湘龙担当与作为。(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文雅丽 周靓)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