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青翠的杨材山间,逶迤绵延的小江河穿村而过。历经300余年的迴龙桥下,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周观村的村民正自导自演一场文艺盛宴。

锣鼓响秧歌俏 舞出农村新生活

“我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节目,真的好看哟!”82岁的村民邓秋四兴高采烈地说道。

3月10日上午,周观村首届乡村振兴文化艺术节在迴龙桥美丽屋场拉开了序幕。本次艺术节以“始终聚焦三基三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载歌载舞演出了周观人民的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唱起来》《文明创建三句半》《婆婆夸媳妇》《欢庆鼓舞》等反映山乡巨变、农民风貌的节目依次登场,党的政策、幸福生活、山乡巨变被排进戏里,唱进歌里。

下地干活是能手,登上舞台做演员。“我今年60多岁了,平时下地种田,闲暇时间就跟着乐队敲锣打鼓,现在身体状态特别好,朋友们都说我看起来只有50岁。”刚刚表演完节目的邓建国高兴地说。

邓建国所在的这支乐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娘子军乐队”,由该镇各村党员、村干部及家庭主妇组成,擅长管乐、舞龙、红鼓舞、威风鼓、腰鼓、军鼓、大鼓队、舞蹈等10余项文艺表演。

“娘子军乐队”自编自导,演出各类节目(陈泽智 供图)

“娘子军乐队”自编自导,演出各类节目(陈泽智 供图)

通过参加乐队,不少成员学会了新技能,改掉了坏习惯,还挣到了演出费。

35岁的韦红桂说自己加入乐队后,不仅有机会参加演出,还获得了零星收入,多次的演出经验使自己变得更自信了。曾经沉迷牌桌的李爱莲也玩起了乐器,重新找到了人生乐趣。

从2006年刚组建时的16人军鼓队,到如今拥有百余队员的大团体,“娘子军乐队”已然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组建乐队后,我们每天利用空闲时间进行练习,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带动姐妹们远离牌桌。现在加入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了。”乐队创建人谢燕介绍。

尽管没有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但“娘子军乐队”饱满的精气神、精彩的演出仍然赢得了喝彩与掌声。“我外婆特喜欢看表演,现场演出的氛围让她非常开心,精神头十足!”一名现场观众忍不住称赞。

办实事敢担当 驻村帮扶结硕果

山清秀,树苍翠,鸟欢唱,3月的周观村,桃花、李花、油菜花竞相开放,处处充满勃勃生机。

周观村村部景色(陈泽智 供图)

“去年我们投入16万元,为村里建造了一座具有清廉文化意义的文化长廊,加强了支部阵地建设,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聊起村里的新变化,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陆军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周观村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的小山村。为了扭转局面,经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全力整治人居环境卫生,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对房前屋后环境进行优化提升;建立环境卫生分级管理机制和检查评比机制,将全村农户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和屋场管理,每月评比出最美农户和最美庭院。

自2022年4月,娄星区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进驻周观村以来,通过清廉创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逐步建立起以现代养殖业为基础、种植业为引领、生态旅游为目标的特色产业体系。

2022年,周观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1年的依靠流转土地分红的2万元,增长到以经营收入为主的20余万元,带动全村户均增收600余元。

“驻村工作队不仅给村里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新思想,大家都积极参与村内公共事务。作为村干部,更要为村集体服务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周观村党支部书记徐秋明说。

走基层润乡间 文化激活有力量

文艺进入乡村,走进基层,造福的是广大群众,振兴的是乡村发展。

为引领百姓致富、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周观村首届乡村振兴文化艺术节不仅宣读了村规民约,推选了百岁老人雷惠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户邓国军、文明卫生之星邓淑娥、最美媳妇李娜朵为示范代表,并为其颁奖,还通过宣传视频对黄桃、土鸡等村级特色产业进行了推介。

百岁老人雷惠求(陈泽智 供图)

一次文化活动,选举出一批榜样典型,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达到“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覆盖全村、辐射全镇”的示范作用。

“尊重文化的群众性,让乡村文化向着更加广阔、更有开创性的方向发展,每个地区都能打造属于自己的‘文艺队伍’,从而让乡村文化振兴起来、自信起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娄星区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亚平表示。

如今的周观村,环境美、腰包富、精神足、文化好,一曲乡村振兴之歌越唱越洪亮、越听越振奋!(黄忠 陈晖)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