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洞口县林业局荣获“2022—2023年度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据了解,洞口县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达202万亩,洞口县致力“早、小、精”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守护雪峰山“青绿”,不让这方葱郁森林受到威胁。

多年来,洞口县一直在不断探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新方法,逐渐形成了“防早、防小、精准”的有害生物防治经验。据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肖鹏介绍,洞口县高度重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但由于防控救灾程序复杂、防控技术落后等原因,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仍然频繁发生。现在,以大数据为依托,每年年底对有害生物威胁趋势进行分析,规划来年勘踏虫害线路,对全域松林实施“网格监测”,共规划常规踏查线路33条、必查虫源地山场11处、标准地调查点42个,每个网格、每条线路、每块场点检测责任具体到人。网格责任人和“一长四员”不间断在监测网格内开展踏查监测,一旦发现树木受到有害生物入侵,立刻报告并及时处理,实现监测处置同步进行,达到“防小、防早、精准”实施。

工作人员实施无人机飞防作业(洞口县林业局 供图)

该县的松林面积和蓄积量在森林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是该县丘陵区主要优势树种。为严防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该县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紧盯县域内28个涉松木企业、5家使用木质包装企业,对其木材来源、检疫证书办理及松木制成品销售目的地进行详尽检查。该县从严监测,防止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今年以来,检查木质包装箱和线缆盘共103个,复检取样32块,经检测,未发现松材线虫活体。

2020年该县启动“森防管家”项目,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构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测报—防治”一体化体系,防治工作走向智能化、精准化、无公害化。防治方式由化学防治转变为生物防治,防治器械也由原来的烟雾机防治为主变为无人机为主,还引入生物天敌开展“以虫制虫”。越冬代防治时间比以往提前了近一个月,第一代马尾松毛虫防治虫龄由原来的5龄提前到3至4龄,真正做到“防早、防小、精准”。项目实施三年来,该县马尾松毛虫危害面积从过去的年平均6.2亩万降低到现在的年平均1.4万亩,云南松毛虫在境内销声匿迹,共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该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洞口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林长制平台,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的全面、及时、专业化治理,加强植物检疫执法,实现“森林常绿、青山常在”。(米桂美 洪水云)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