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纳入监管的43家工贸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今年1-4月份,全县工贸企业总收入达35.9亿元,同比增长28.36%,预计今年上半年生产总产值达64亿元,较去年增长36.75%。

一进入车间,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职安全员便同往常一样,仔细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穿戴劳动保护用品,是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我们一直坚持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还专门设立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建立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将其与公司每个工作人员的绩效挂钩。公司每周六开安全例会分析情况,查找问题,车间班组每周一会将公司例会精神传达至每个作业人员。”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姜庆红介绍。

安全检查现场(杨坚 供图)

近年来,新宁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一批低耗环保高新企业落户新宁县工业园区,为新宁县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了让这些企业稳健发展,新宁县人民政府在政策上提供优惠,服务上全程跟进,并强化企业的安全监管。新宁县应急局、新宁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筑牢“安全底线”。 新宁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原则和“一岗双责”规定,落实管委会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和股室的监管责任,同时将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干部职工的直接监管责任。新宁县应急局每年年初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企业与作业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通过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安全生产工作,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确保企业承担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车间、班组承担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形成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责任分解机制。今年4月,新宁县与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再次签订“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承诺书”,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础。除此之外,新宁县还先后对256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全部考核合格,参训人员均取得了省应急管理厅颁发的安全教育培训合格证书。

新宁县应急局、新宁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还不定期对产业开发区内40多家工贸企业开展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一般隐患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写出现场检查记录,并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建立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并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形成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三年来,新宁县各企业隐患排查完成度达100%,整改到位率100%,实现了“安全生产无禁区、安全检查无盲区、安全执法无特区”的目标。

“正是因为县里安全监管抓得到位,我们公司也时刻绷紧着安全生产弦,在疫情大环境的影响下,一边抓生产安全,一边抓产品质量,调研市场,创新产品,连续3年,销售额过亿,同比增速8%。”湖南满师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坤如是说。(杨坚 戴配红)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