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3月23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李中声)日前,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揭晓,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涟钢”)的起重机吊臂钢替代进口开发及系列化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涟钢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 供图)

中国工业大奖被誉为中国工业领域“奥斯卡”,旨在表彰代表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这是娄底“材料谷”建设中获得的又一重大奖项。

涟钢厂区鸟瞰(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 供图)

在娄底经开区,涟钢、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等“材料谷”龙头企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链“主引擎”作用显著。

涟钢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推进钢铁主导产品向高附加值的特殊钢、硅钢等迈进,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薄规格超高强钢板热处理生产基地,研发生产商用车、客车、新能源车轻量化材料,并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硅钢基料生产基地。2022年,涟钢人均产钢率达1650吨,居行业前列。

涟钢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 供图)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持续引进世界最前沿的高端汽车板生产技术,近年来效益年均增长124%,去年税收同比增长179%,成为“材料谷”新兴产业链“链长”。该企业不断推进汽车板生产标准体系及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建立行业产品标准13个,10余个产品全面替代进口。

涟钢钢铁研究院(央广网发 娄底经开区 供图)

近年来,娄底经开区以“材料谷”建设为契机,推动科技创新,推动钢铁冶炼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区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产业科研平台,围绕“卡点处”“断链处”开展技术攻关,去年以来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持续为产业赋能,目前已在特殊钢领域实现70余项进口替代,部分产品实现了对欧美等钢铁强国的反向出口。

2022年,娄底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营收达123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增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技术合同成交超11亿元,同比增长275.5%。科技研发费用投入43.2亿元,同比增长11.5%,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