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州3月23日消息(记者杨清 实习生贺雨婷 通讯员李秋燕)3月23日是第六十四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日前,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通过开展气象开放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类活动,大力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让更多群众能够零距离揭开气象的“神秘面纱”。

气象工作人员在为学生们讲解如何测量地面温度(央广网发 李秋燕 供图)

“雪下下来也会堆在翻斗式雨量计上面,它就不会落下去,但是那个称重式雨量计就不受这个影响。”在冷水滩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人员正带领永州市高峰学校的50余名学生逐一了解雨量筒、百叶箱、风向风速传感器等各类气象探测设备的运行原理和使用方法,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大家零距离了解气象知识,解锁气象密码。

气象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气象探测设备的运行原理和使用方法(央广网发 李秋燕 供图)

气象工作人员在模拟人工降雨(央广网发 李秋燕 供图)

第一次来到冷水滩区气象局的永州市高峰学校五年级学生唐梓茹表示:“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测量气象的高科技,我感到非常兴奋,回家也会与爸爸妈妈们分享。”

据冷水滩区气象局业务负责人曹君顺介绍,通过这次气象开放日,能够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到了气象仪器装备、气象灾害类型、天气现象形成原理等气象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

此外,冷水滩区气象局还结合今年世界气象日“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普及相关气象知识,利用摆放科普展板、发放科普资料,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将常见气象灾害特征及预防措施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打通气象防灾减灾的“最后一公里”。

“我认识了很多自然气象,有雾、有冰雹,还认识了很多测量天气的工具,有风向标,也有测量地面温度的工具,今天我收获满满。”永州市高峰学校五年级学生张熙媛说。

编辑:黄珂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