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保护孩子的第一道防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父母的引导。”连日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宣讲团的足迹走遍辖区每一个角落,从社区到农村、从学校到公园,宣讲团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形式推动防性侵、防溺水、法治等各类主题宣讲走近群众。

226场宣讲,119372份宣传手册,全面覆盖92个村社区,让4500余名市民受到教育,这是双清区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成长氛围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双清区积极开展“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儿童在“四点半”课堂学习(苏微 供图)

“四点半”课堂的琅琅书声,科普活动传达的科技魅力,非遗文化羽毛画在孩子手中开出“新花”……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目前,双清区已经完成了12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建设工作。留守、困境儿童服务已经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双清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双清区着力打通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在全区92个村(社区)建立儿童之家,配齐12名乡镇(街道)兼职儿童督导员、92名村(社区)儿童工作专干,政府购买6家儿童服务类组织的公益服务,常态化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是社保兜底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前段时间,与外婆相依为命的小海(化名)得到了一笔“意外”收入,经社区工作人员解释,才知道这是双清区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标以后补发的提标差额。

今年1月起,双清区全面提高散居孤儿、集中养育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截至今年4月份,共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近9000人次,补贴资金近40万元。双清区积极开展孤困儿童助学活动,发放助学资金2.7万元,帮助困境儿童有书可读、有学可上。

双清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正检查市场书籍(苏微 供图)

“请打开实名制登记系统,看看是否严格核实了出入人员身份信息。”为给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双清区对巡查辖区内未成年人服务场所开展突击检查行动。双清区深入学校,重点检查图书室书籍来源、进货渠道等,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家长发出《家庭教育令》,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同频共振、协同发力,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截至目前,双清区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场所共128家,查处行业场所5家,关停4家,发现问题6个,发放行政处罚7份,其中6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接下来,双清区将持续加强重点场所检查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从业查询制度,从严、从快高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苏微)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