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看每家每户都发了两个垃圾桶,原来在村口、菜园边的烂彩布条现在也替换成了竹篱笆,住在村里比城里还舒服呢!”6月6日,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和提升,檀江社区的李阿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赞不绝口。这是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开展“四清一圈”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从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开展以来,大祥区动员全区力量开展了“四清一圈”工作,工作成效获得群众点赞。据悉,大祥区在5月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中排名第一,檀江街道、板桥乡荣获十佳乡镇。

大祥区委、区政府紧扣“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主题,充分运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清一圈”工作抓手,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建章立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大祥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5次,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一讲评,已整合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400余万元,成立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区级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到联点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度工作进展,督进度、补短板,带动和引领全区干部群众抓好工作落实,全面压实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帮扶责任、监管责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讲评会现场(刘翔 供图)

大祥区全区工作“一盘棋”,所有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在任务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安排等要素保障方面全力支持,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坚持统筹兼顾。

该区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的难点,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组织全区乡村干部、党员组长、保洁员、志愿者、农户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以“四清一圈”即清垃圾、清杂物、清水域、清彩布条、圈鸡鸭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克难攻坚行动,形成了全面参与、全民支持、全民推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刘翔 供图)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导力度,一月一督查一评比,做到工作不完成不放手、问题不整改不销号、落实不到位不罢休,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被动应付、弄虚作假的,在第一时间严肃处理到位。

大祥区先后出台《大祥区乡村振兴工作考评办法》《大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城乡接合部创文工作考评办法》《大祥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街道按照区里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全方位不留死角开展村庄大扫除,广泛深入发动农户参与、落实门前三包,在整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保洁员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并通过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卫生常识进课堂”“小手拉大手”活动,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浓烈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该区“以点带面”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刘翔)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