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湖南省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收到群众举报称,溆浦县一化工厂自2022年12月偷偷违规投产,从事化工药品加工,目前已偷偷开工生产,生产时排放有毒废气,周边树木已出现枯萎迹象,同时将废水通过暗管直接排放到厂边河道中,暗管位于厂区一侧蓄水池下方。

接报后,怀化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响应,立即要求执法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对该起群众投诉举报案件提级办理。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米俊宏 供图)

4月24日,怀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经查,群众举报部分属实。被举报企业位于溆浦县大江口镇江坪社区一废弃的砖厂内,属于一家擅自建设的饲料添加剂加工厂,负责人为黄某。该企业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2023年2月投入生产,主要产品为合霉素(一种饲料添加剂)。

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及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生产时产生的锅炉废气经简易的除尘设施除尘后排入外环境,厂区周边未发现有树木枯萎迹象,厂内有溢漏的冷却水和部分车间地面冲洗水经砖厂原有涵管排入外环境,现场未发现设有暗管。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

根据初步调查的情况,怀化市生态环境局将该案现场移交溆浦分局处理,溆浦分局立即开展立案调查,并于4月25日向其下达了《怀化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和排污行为,同日致函溆浦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停止其生产供电,并依照办案程序及时向该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其处以罚款20400元,并责令拆除相关生产设备。

该企业目前已拆除相关生产设备,并缴纳了罚款。

该案充分发挥了投诉举报“金矿”“富矿”的作用。怀化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重点举报案件提级办理”相关工作,及时派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对违法企业果断采取关停措施,迅速斩断污染源,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米俊宏 李述岩)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