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如织,车流穿行,随处可见红蓝警灯闪烁。浓浓的“烟火气”背后,总有这样一抹藏蓝“警”色,穿行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这片土地上,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坚守绘就平安,竭力守护一方平安。

新邵公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精准布警,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织密平安防线,保障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也成为“春夏雷霆”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的最美注脚。

新邵公安显性用警,全天候巡防(肖斌辉 供图)

坚持显性用警,全天候织密巡防网络

为进一步严密社会面治安管控,有效遏制和预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生,新邵县公安局紧扣“春夏雷霆”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目标,结合辖区治安特点,科学谋划、认真研究部署,优化勤务模式,采取“车巡+步巡”“日巡+夜巡”“集中定点巡+网格分散巡”模式,动态调整巡防警力,全面完善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机制,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加强对党政机关、繁华商圈、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和人流密集区域的巡逻防控工作,做到“控死角、闪警灯、见警察”,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每天早晚放学,总能看到警察叔叔守护的身影,让我特别安心。我很感谢他们的付出。”新邵一中的学生小刘说。

针对校园周边人员流量大、车辆拥挤的特点,新邵公安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机制,在早晚高峰、夜间中学放学等重要时段,合理增派警力驻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和控制力,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用实际行动守护平安,获得一致好评。

延伸巡防触角,全方位消除治安隐患

新邵公安全警动员,尽锐出战,积极参与“春夏雷霆”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在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面开展日常巡逻的基础上,全面排查辖区易发案部位和治安风险区域,科学规划设置“必到点”“必巡线”,精准用警,先后多次对辖区KTV、酒吧、足浴等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治安清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同时,新邵县公安局将巡防重点全面向夜间延伸,对辖区夜市、烧烤店、大排档、商业街区等周边人员密集开展巡逻防控,防范治安风险。

为全面加强乡村地区治安防控力量,该局充分发挥“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机制,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按照条块网格式开展巡逻防控和安全检查,实现巡逻防控全覆盖。“春夏雷霆”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始至3月21日,新邵公安累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清理重点场所、重点部位300余处,巡逻期间查获嫌疑人10人次。

突出战备结合,全时段实现应急处突

常态化演练,常态化巡防,常态化准备,新邵公安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怎么练”原则,以“五小五随”岗位训练工作为抓手,围绕常见街面警情以及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全面加强单警、队列训练和最小作战单元、反恐防暴演练,提升实战水平。

新邵公安开展常态化演练(肖斌辉 供图)

该局锻造巡特“尖刀”队伍,全面落实人员、装备、车辆等保障,24小时枕戈待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集结响应,同时创新开展“快警先行,先期处置,梯次增援,全力攻坚”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始终保持临战戒备状态,提升邵阳快警和猎豹突击队应急处突整体联动质效,确保突发案事件处置在早、在小。

深耕打防并举,全时空服务人民群众

“幸亏巡逻民警及时将我母亲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新邵县酿溪镇孙先生说道。一个月前,年迈的孙女士外出散步时在沿江风光带附近晕倒,巡逻民警途经该地时,将急性脑梗的孙女士紧急送医救治,因送医及时,避免了偏瘫的风险。

3月8日凌晨,更深露重,警灯闪烁如常,新邵公安巡特警大队的民警正在开展街面车巡工作。忽然,前方路边停放的一台白色小车,车内人的反常举动引起了民警注意。巡逻民警迅速上前盘查,发现一男子正在吸食毒品。面对民警盘查,男子神色慌张,准备发动车辆逃跑,巡逻民警反应迅速,拔掉车钥匙,将其控制。

这只是新邵公安巡逻防控,为民服务的缩影。自“春夏雷霆”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邵公安坚持打击与服务并重,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使命,累计服务群众5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27件次,城区刑事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2.21%,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

平安,是民心所盼。新邵公安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深入推进常态化巡逻防控,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肖斌辉 凌云 戴礼顺)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