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节宣讲课既有深度又接地气,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虽然我退休了,但还要发挥余热!”5月30日,在听了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银发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汽车站街道退休老党员袁新田深有感触。

老干部和年轻干部一起认真收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刘奕男 供图)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悠悠岁月铭记着他们奋斗的足迹,辉煌历史映射出他们不朽的功绩。长期以来,邵阳市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始终尊重、关心老干部,扎实做好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感、在组织上有归属感、在生活上有幸福感,进一步凝聚老干部力量,为双清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发智慧”。

聚焦“老有所学”“老有所思”,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双清区着力强化政治思想建设的统领地位和作用,用足用活“学习强国”“红星云”、邵阳党建等理论学习平台,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等学习调研活动,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为退休党支部老党员订阅报刊,提供学习资料,并采取集中学习、上门送学等不同方式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开展“学习践行二十大,银发助力新汽车”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聚焦“老有所为”“余热生辉”,强化作用发挥,彰显“银”龄价值。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在政治、经验、威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街道春节“写春联 送福气”、中秋节“翰墨书香话佳节”等增添正能量的文体娱乐活动,同时还动员老干部积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征文、书画、摄影比赛,以老干部的视角展示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彰显银龄价值、享受美好生活。以“互联网+”模式,动员老干部积极运用“邵阳党建”“邵阳老干部”等新媒体平台交流学习,充分利用“汽车站街道离退休干部服务微信群”不定期向老干部分享中央及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引导老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组织离退休老干部结合自身革命工作经历,为街道干部职工上党课,交流分享人生智慧,引导青年干部走在前、建新功。不断深化“银龄增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干部老同志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献智出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持续贡献“银发力量”。

聚焦“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强化待遇保障,提高精准服务。聚焦解决好老同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优化“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走访慰问制度”“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制度”,进一步健全老干部离退休费、医药费、财政支持“三个保障”机制,有效保证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质量,根据不同职级、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对全街道离退休干部做到分类服务,精准到人。强化对离休干部的政治关心和生活关心。健全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对在辖区外易地安置老干部,以寄慰问信、邮寄慰问品、慰问金等多种形式,做好慰问工作。

下一步,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将继续站在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高度,常怀敬老之心,多做助老之事,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刘奕男 曹鑫 曾玉娟)

编辑:李芳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