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1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孙苗)先天性心脏病连续多年位居出生缺陷病种首位,发病率高,严重危害儿童健康。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2023—2025年湖北省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方案》,决定自2023年5月11日至2025年12月31日,为全省辖区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开展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病”)筛查。

《方案》明确提出,先心病筛查要做到应筛尽筛,由经培训合格的助产机构医务人员对出生后6到72小时的新生儿进行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查。筛查阳性者及时通知家长,指导阳性患儿监护人1周内到具有先心病诊断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

筛查阳性的新生儿应当在出生7天内转至专业诊断机构,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并出具《超声心动图诊断报告单》,由专科医师对报告单进行解读,并告知家长下一步处理意见。确诊患儿转诊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开展筛查、诊断、治疗的医疗保健机构均应建立随访工作制度和流程,对阳性(患儿)人员进行随访,做好随访信息登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做好辖区先心病筛查信息管理,定期开展信息质量控制,实现筛查阳性患儿的诊断、治疗、随访等工作的闭环管理。

编辑:黄晓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